image
20210226于國欽/台北報導

失業率3.66% 近四年最糟元月

尚未恢復至疫情前,惟房市熱絡,推升營建業就業人數逆勢成長

image
近五年元月勞動統計

 主計總處25日公布失業統計,隨著景氣回升,元月失業率降至3.66%,創近12個月最低,雖然如此,還是比去年元月來得高,也是近四年同月最高,顯示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仍在,展望2月適逢農曆年後轉職潮,失業率將會回升。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我國就業情況於去年下半年持續改善,就業人數也逐漸增加,1月的就業人數雖已升至1,153萬人,但還是比去年同月減9千人,顯示勞動市場仍受疫情影響。

 陳惠欣表示,過去五年元月就業人數的「年增數」落在5.1~8.9萬人,今年元月非僅沒增加,還減少9千人,顯示就業成長動能尚未恢復至疫情前。依各業就業人數觀察,元月製造業就業還是比去年同月減2.4萬人,批發零售業也減1.0萬人,旅行業所屬的支援服務業減1千人,惟營建工程業增加1.2萬人,反映房市及公共建設持續熱絡。

 主計總處指出,元月失業率3.66%為連續六個月下降,創近12個月最低,但與歷年同月比較,仍是近四年同月最高,陳惠欣表示:「不論從就業人數或失業率觀察,勞動市場近月以來是有改善,不過,還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

 陳惠欣也表示,2月適逢農曆年後,依歷年經驗會有一波轉職潮,因此預料失業率會攀高。

 元月失業人數43.8萬人,其中因業務緊縮而失業者(非自願失業)12.9萬人,與前一個月相同,但仍比去年元月大增2.8萬人,相反的,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離職者(自願性失業)比去年同月大減2.2萬人,反映在疫情衝擊下,人們較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