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6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13年最熱

image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

 全球經濟動能逐漸重回正軌,1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亮眼,製造業景氣持續樂觀。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九月上揚,測驗點106.42點更創下2007年10月以來、逾13年新高紀錄。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出三大理由,分析製造業景氣暢旺的來源,一是資通訊產品的國際需求一直很旺,除了去年大陸急單、轉單效應,至今的遠距商機、5G滲透率提升,繼續維持電子業的需求。二是去年第四季後疫情趨緩,帶動石化等傳產業的景氣跟進;三是全球需求逐步復甦,原物料、海運需求出現報復性反彈,形成製造業整體表現都很好,「可以預估,製造業今年上半年的供需熱度還在,沒有疑慮」,2021年台灣實質GDP年增率有機會「坐4望5」。

 含有領先意味的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除了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持續走高,1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98.02點,也是連續兩個月上揚。台經院指出,1月國內疫情短暫升溫,影響企業餐飲尾牙活動取消或遞延,所幸國內金融市場表現穩健,股市成交量持續放大,保險業與銀行業相當受惠。

 孫明德分析,目前製造業景氣居於高點,廠商對於目前及未來半年的景氣看法持平占比最多,「去年第四季的榮景延續到現在,持平就是好事」,顯示廠商並不擔心景氣回頭。

 台經院對製造業的景氣調查部分,問卷結果顯示,53.3%廠商認為1月景氣「持平」,認為「好」的比率為35.4%;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63.9%廠商認為1月景氣「持平」,看好景氣的廠商占比24.9%,加總兩項都接近九成,反映產業多以景氣持平與好轉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