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6文/簡立宗

光電業者助力 智慧養殖產能拚翻倍

image
 ●白蝦對水質十分敏感,室內養殖可以避免禽鳥糞便的污染,確保水質潔淨。圖/業者提供

 水質監測清楚掌握養殖水質及含氧數據,影像設備紀錄魚蝦生長狀態,由雲豹能源與台鹽綠能共同主導,位於台南北門區之「漁電共生溫室大棚示範場域」,在魚塭上建置太陽光電設施,以智慧養殖結合太陽光電,每年發電量約22萬度,養殖產量五倍增長,售電收益加乘漁獲收益,成為漁電雙贏之最佳典範。

 「室內不用曬太陽,養殖相對比較輕鬆,而且由於隔絕病源,沒有病毒感染,白蝦養殖成功率是一般戶外型的五倍,人力節省至少節省三分之二。」傳統室內及室外養殖經驗豐富,負責漁電共生智慧養殖大棚養殖工作的沈子耘表示,台灣水產養殖類似傳統及家族性事業,若非有世代傳承,想切入其實有高門檻,尤其是室內智慧養殖,沒有漁電共生引進太陽能光電業者之資金,年輕人更不可能有機會,在智慧養殖場域中,利用先進科技管理及硬體,從事現代化養殖工作。

在現代化場域實際操作下,沈子耘說,除了水質監控項目更多更為準確,另有水中攝影機,可以直接觀測魚蝦的生長狀況,掌握飼料投餵量,不僅更為準確而即時,更可取代傳統人工打撈作業的曠日費時。而藉由AI人工智慧,與自動控制結合,養殖戶只要設參數,就可以自動進行水質調整,機械開關,操作與記綠節省人力,亦可藉由大數據分析,預知養殖過程中之水質變化,防範疾病爆發於未然,甚至可對照這些參數,作為日後養殖之依據。

面對環保疑慮,沈子耘說,數據會說話,透過檢測得知,太陽能板正常使用範圍下,是不會有重金屬溶出的,反之,農藥及工業溶出的重金屬污染才是最大的問題。重點是在養殖戶願不願意改變,只要能轉變傳統的思維及操作模式,漁電共生對於養殖其實是大利多。目前傳統魚塭多有年久失修,水路或電路設備不堪使用,在業者安裝太陽能板硬體設施的同時,養殖池也會整體改造,趁機將電路水路等硬體設施重新翻修。漁電共生不僅對養殖沒有排擠效果,而是讓太陽能電商可以協助政府推動綠能,而且地主有更好租金收益,養殖戶也不用擔心沒有工作。

 再生能源之使用已是國際趨勢,Google在台灣完成亞洲首宗再生能源交易,護國神山台積電也拚100%再生能源的目標。雲豹能源科技執行長譚宇軒表示,不論是Google、蘋果的供應鏈,國際大廠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台南北門另一處場域,125MW的綠能發電量中,Google就認購了10MW。

 太陽能魚棚結合智慧養殖為漁村帶來契機,按照政府規定,魚塭上蓋太陽能板比率在40%以下,且產量還不得低於原有的7成,光電業者在承租魚塭建太陽能設施的同時,更希望漁民繼續養魚,維持一定的漁獲量。

 譚宇軒說,台灣綠能發電廣獲國際大廠及大型機構投資人的認同,雲豹能源除遵循中央政策,協力推動漁電共生計畫,亦希望穿針引線,期盼透過結合綠能提供附加價值,使更多漁民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