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5文/陳逸格

數位科技 成就商業模式創新

image
 ●HMI人機介面的革新,改變了機械的操作與維護方式。 圖/業者提供

 近年來,機械製造設計和機械交付不再是機械設備商主要的關注核心。事實上,由於全球性的市場競爭,銷售利潤的衝擊下,交機後的售後維護服務在現今收入中的佔比越來越大;數位化和雲計算也創造了許多新的商業契機。

 以發電為例,某些OEM機械設備商從出售發電機給終端用戶,轉變為向客戶收取運用發電機所產出的電量費用,但機器本身仍屬於OEM設備商的財產,並未賣斷。另外,在包材行業中,某些OEM設備商僅按機械生產的包裝數量收費。諸如此類的做法,不但可使客戶減少他的資本支出(無需購買機器),而OEM廠商則可以建立穩定持續的、可預測的服務收入。

 提供遠距服務的數位工具也會影響OEM設備商在現場查看和維護其機械的方式。業主可以在雙方同意下,開放授權將現場的機械數據上傳到雲端,以低廉的費用協助客戶如何為優化機械打開了大門。這種信息可以幫助降低OEM成本,同時提高生產製造的獲利能力。

 法商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為協助製造業輕鬆升級工業4.0,提出EcoStruxure Machine三層式工業物聯網架構服務,包括:第一層物聯網產品,第二層邊緣控制以及第三層應用程序、軟體和分析的機械雲服務。OEM設備商不須花費高額系統程式開發成本,直接透過EcoStruxure Machine開放、彈性的平台與管理軟體,並透過機械雲將數據轉化為深具洞察力的關鍵分析以及擴增實境實現專家管理,提升營運績效及業務成長。更多資訊請上官網:https://www.se.com/tw/zh/work/campaign/innovation/industries.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