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5台北訊

AR如何幫助生命科學製造業?

image
 ●AR已經成工廠作業數位化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圖/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提供

 毫無疑問,2020年令人瞠目的程度可以稱得上是前所未有。COVID-19加速了許多組織的數位轉型,因為社交距離、遠距工作及需求突然轉變成了新的常態;為了使組織能夠茁壯成長,企業主必須投資新的科技及作業方式。

 擴增實境(AR)是生命科學數位轉型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態勢至為明顯。重要的是了解組織中的哪些領域可以從AR中獲益最多,以及要如何利用AR以獲得確實的效益。

 擴增實境已然成為一種獨特的科技,可以幫助組織駕馭未來的工作,並將數位科技帶到前線,幫助他們維持業務連續性並提高彈性。這在生命科學製造業中尤其重要,因為市場需求與生產限制的突然轉變導致了對優先順序的重新評估。

 在這段期間,工作人員的安全仍然是生命科學組織的首要任務。新的措施有助於工廠裡的工作人員保持社交距離,使非必要的工作人員能夠進行遠距操作,這些措施帶來了額外的壓力,但把這些措施做好是非常重要的。面對這種不確定性,AR已是支援提高生產力及強化安全性的重要手段。

 目前的環境更彰顯了AR的價值,在技術採用藍圖上從「有也不錯」的技術,轉變為企業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環境的必要技術。因此,決策者克服了以往的保留意見,迅速將AR導入工業流程之中。

 生命科學領域的領導者則一直在密切關注著已成熟的AR技術,評估其在支援設計審核、品質保證及設備的預測性維修等任務的效用。隨著微軟的HoloLens及Google Glass等硬體已經發展成適用於企業的解決方案,行動裝置的使用也變得越來越普遍,實現AR的難度也隨時間大大降低。

 擴增實境是一種強大的科技,它可以加速新人訓練、改變學習方式及訓練實作、實現遠端支援和協作,並促使生產力提升。在一個越來越虛擬化的新常態中,擴增實境結合了物理世界及數位世界,提供工廠及現場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更多的能力。

 AR提供了許多好處,包括:1、支援業務連續性。2、可與現有的工廠機械共同作業。3、有助於擴展可能性的範圍。4、減少了訓練的經濟負擔。5、強化了更廣泛的數位轉型努力

僅以支援業務連續性為例,COVID-19蔓延以來最近幾個月發生的事件對製造商施加了投資新的科技及作業方式的壓力,使其在應對各種挑戰時必須維持營運。熟練的專業人員無法實際前往現場(尤其是因為跨境的強制隔離),在生產現場的工作人員之間需要保持距離,因此很難移轉重要的知識至其需要的地方。

 AR以多種方式支援連續性。首先,製造商可以使用此技術提供遠端支援,以便員工依需求存取專業技能。此外,AR讓關於執行複雜程序、解決故障情境及設備維修等方面的資訊易於取得。透過AR技術,這些資訊可以被廣泛且即時取得。

(本文由洛克威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