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5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

指數高檔震盪,類股加速輪動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總經與市場分析:

 台股牛年開紅盤大漲,周一指數再創16,579點歷史新高,周二在葉倫釋出考慮上調資本利得稅的利空下,過去漲幅較大的科技股因而重挫,那斯達克和費半指數2天跌幅一度逾7%,不過後續在聯準會主席鮑爾於國會聽證會的鴿派發言,淡化市場對債券殖利率上升引發的通膨疑慮,並重申大幅寬鬆政策包含零利率及購債政策都將維持一段時間,科技股跌勢收斂。

 24日台股在美國科技股走弱下,開盤下跌113點,台積電股價跌破月線,電子股除面板逆勢收紅外,多出現較大的震盪,指數震盪走低,終場下跌230點,以16,212.53點作收。

操作策略:

 目前大盤和年線乖離率不小,加上近日美國科技股走弱、TESLA、比特幣等重挫,指數趁勢拉回修正,漲多的科技股及大型電子股震盪在所難免,短線基期相對低的非電子族群有輪漲機會,而半導體、5G、電動車仍是未來主流,整理過後可伺機重新布局,操作重點方向如下:

 1.拜登在日前G7峰會呼籲聯手抗中,美國對中國的抵制由單挑轉為揪團,惟去中化的趨勢不會改變,因此台灣半導體產業可望在此情勢下持續受惠,尤其是IC設計與製造。

2.漲價族群,不論是電子或傳產,目前許多產品供需狀況吃緊,市場頻頻傳出漲價。傳產方面,氣候異常導致德州酷寒、斷電,影響原油及石化廠供給,帶動WIT、Brent雙雙站回60美元之上,由於目前塑化產品庫存普遍處於低檔,加上油價走揚及德州氣候異常事件影響,可望推升塑化產品價格續漲,庫存回補行情可期。此外,鋼市需求持續熱絡,牛年開市後,鋼筋報價連2周上漲,中鋼4月盤價亦可望再開高,而中國水泥市場也在農曆年後調漲報價,黃小玉(黃豆、玉米、小麥)價格都已超過近5年高點,海運艙位依舊一櫃難求,散裝航運報價亦走揚。

 電子方面,包括晶圓代工、矽晶圓、封裝測試、驅動IC、MCU、MOSFET、二極體、電源管理IC、記憶體、ABF/BT載板、被動元件、TFT等,漲價現象幾乎是全境擴散,「3D+1P+1F」,即DRAM、LCD、LED,及被動元件、晶圓代工更是法人關注重點。整體而言,景氣回溫帶促使原物料需求升溫,帶動報價上漲,進而推升生產者物價指數,美國1月生產者物價增幅寫下自2009年以來最大幅度,就是因為商品和服務成本上揚,隱含製造業通膨正在攀升,農曆年後漲價概念股再度成為資金追逐焦點。

 3.Tesla市值近一年半增加逾15倍,躍居全球前十大企業,可看出市場對於電動車產業的期待,而中國今年啟動的十四五規劃,則訂定2025年電動車銷售佔比要達20%。在各國政府支持及企業投入下,預估全球電動車未來5年市場規模可望成長逾3倍,年複合成長率超過3成,相關零組件供應商後續發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