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英證實疫苗超有效 確診、住院和死亡人數大幅降低

 英國公布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有效性初步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疫苗接種大幅降低了英國的新冠肺炎確診、住院和死亡人數。

 英國22日公布疫苗效力的三項初步研究數據,分別針對80歲以上長者、醫護人員,以及蘇格蘭超過500萬名已施打疫苗的民眾。調查顯示,相較於未接種疫苗,施打一劑輝瑞/BioNTech疫苗,可讓80歲以上長者確診案例降低57%,該數據包含輕度案例。

 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提(Chris Whitty)表示,分析結果顯示,施打第一劑疫苗後,重症患者大約能減少75%。施打兩劑疫苗的保護力可提升至88%。

研究顯示,疫苗對於防止住院和死亡最為有效,這是衛生主管機關最擔心的問題。疫苗雖也能抑制確診率,但效果較不明顯。

 最新研究證明,英國延後為民眾施打第二劑疫苗的策略有用。由於疫苗供應吃緊,英國將第二劑疫苗施打時間拉長至12周,以便讓更多人施打第一劑疫苗。

 不過調查也顯示,接種第二劑疫苗能提供額外的保護力。英國艾克斯特(Exeter)醫院醫師斯特雷恩(David Strain)表示,研究數據亦顯示,施打第二劑疫苗很重要。

 另一項針對醫護人員的分析發現,接種輝瑞第一劑疫苗3周後,感染率降低72%,打完兩劑感染率下降86%。

 此外,蘇格蘭的研究員22日稍早公布含蓋540萬人的初步分析,顯示出相似的結果。研究員發現,注射首劑輝瑞疫苗一個月後,住院案例減少85%。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單劑疫苗後,住院案例下降94%。

 英國於2020年12月開始為80歲以上民眾與醫護人員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速度領先全球。英國計劃在4月底前完成50歲以上民眾的疫苗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