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債殖利率續升 美股早盤重挫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二(23日)赴參院銀行委員會做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預期美國經濟今年可望好轉,但強調貨幣政策將維持不變。由於近來美債殖利率不斷攀升,凸顯通膨預期已在蠢蠢欲動,此一隱憂引發美股投資人信心不足,導致美股早盤全面重挫。

 市場等待鮑爾證詞之際,美債殖利率續走升,市場資金並持續撤離科技股,拖累美股周二跳空開低,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超過250點或0.83%,標普5百指數大跌1.32%,那斯達克指數則重挫3.28%,費半更重挫3.69%。特斯拉股價暴跌10%,蘋果大跌逾3%,台積電與聯電美股存託憑證均重挫逾7%。

 鮑爾這次國會聽證備受矚目,在於最近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曾升抵1.3925%,創2020年2月以來最高水準。美債殖利率持續攀升,主要是預期總統拜登1.9兆美元紓困案將通過,帶動經濟與通膨預期出現升高。如果美債殖利率升勢不止,恐將使得Fed的寬鬆貨幣政策將面臨提早退場壓力。

 不過根據鮑爾日前談話與Fed在1月例會的會後聲明,凸顯鮑爾短期間貨幣政策將持續偏寬鬆,也可預見未來其立場應該不會有所改變。Fed曾在1月會後聲明指稱,目前美國經濟情況有絕大部分是取決於疫情發展,包括未來接種疫苗進度。假若美國通膨開始升溫,Fed也將會保持耐心,願意放寬讓通膨升到2%目標以上一段時間,而不會立即升息。

 另外鮑爾先前還說過,雖然美國疫苗接種進展良好,而且下半年預期消費需求也將強勁復甦,不過從去年3月迄今仍有超過1,000萬名勞工失去工作,這批閒置產能將壓抑物價漲勢。因此他強調Fed的寬鬆政策將會繼續支持美國經濟加快恢復到疫情前強勁水準。(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