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文/陳昌博

山倉水庫太陽能電廠 成功重建

夏爾特拉汲取經驗,推動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產業升級,拚達能源共生、永續目標

image
 ●2021年日本山倉水庫太陽能發電廠重建工程,事件的最終報告可參閱METI官網。圖/業者提供

 2019年9月,日本千葉縣遭遇60年來五大最強的颱風之一-法西颱風(Faxai),當時風速高達207 km/h,由於颱風強度異常強大,導致發生山倉水庫事件,其太陽能電廠部份受影響,需進行重建工程。經過一年多,法商夏爾特拉(Ciel & Terre)已於今年2月19日完成山倉水庫浮動式太陽能發電廠的重建組裝工作(裝置容量13.7MWp)。

 由於法西颱風是當年最強颱之一,原山倉水庫太陽能發電廠一部份確實遭受天災破壞。此事件在日本京瓷TCL太陽能(Kyocera TCL Solar)和夏爾特拉的支援下,由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進行調查,並盡全力以高度專業瞭解事件的根本原因。

 事發後24小時,夏爾特拉在東京動員一支來自全球各地的10人工作小組,包含:研發、製造、工程、建造及高層管理。為確保電廠安全,團隊日以繼夜探討事件根本原因,並將資料提供給當局及客戶。夏爾特拉團隊參與各級項目調查和重建,包含:持續支援METI和客戶京瓷TCL太陽能進行調查直至2020年4月發布最終報告,且以山倉水庫調查報告為基礎,更新內部準則,並重新審視過去、進行中或未來的專案,期間持續與各界溝通,從事件中汲取經驗及推動整個水面型太陽能光電產業的升級。

 METI調查結果確定最終導致事件的根源是浮島大小和形狀、應力集中超過負載和施工期使用的安全係數,夏爾特拉設計的Hydrelio浮島結構並沒有問題。此外另對Hydrelio結構的不同部份進行調查以確認結構隨著時間推移並不會造成損害。

 現在,山倉水庫事件以積極態度告一段落:重建。集結夏爾特拉和京瓷TCL太陽能的工作小組已將所有參數列入山倉水庫水面型發電站的設計。在所有股東信任下,重建決定採用夏爾特拉系統,為避免應力集中,新設計改變了浮島大小和形狀,並使用更高的建築安全係數。由於山倉水庫事件,在新的設計規範中,安全係數等級提升,現已成為夏爾特拉的設計準則。

 夏爾特拉擁有此寶貴經驗,同時也擁有210多座案場的建置實績,這些電廠在全球各種條件下都採用Hydrelio發電系統。夏爾特拉提供的產品服務包含錨定系統、結構安裝以及維運工程。

 關於台灣夏爾特拉:2006年夏爾特拉成立於法國里爾,並在2016年底進駐台灣,在台深耕四年多,至今年2月實績已達232MW(含建置中專案)。為呼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夏爾特拉集團另成立雷克電能,提供太陽能開發、建置及維運等服務,且開發項目不限於水面型太陽能,漁電共生、農電共生同為夏爾特拉開發項目,希望藉由水面型太陽能系統領導品牌的優勢,期在亞太綠能產業再創新高峰,達到能源共生、永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