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黃惠聆/台北報導

大中華股市 法人樂觀消費產業

 大陸經濟2021年經濟有望實現約8%~9%的成長速度,法人表示,由於經濟復甦明顯,包括陸股等大中華股市在牛年可望續旺,尤其看好消費等多產業。富達投信表示,若以美元計價,大陸實質出口成長,實質消費成長可達10%,但在投資方面,隨著政策刺激,基建投資可能會減速,但今年固定資產投資利潤強勢反彈,工業、製造業的投資也將隨之反彈。

 以2021年上市公司(不含金融)的業績成長大概在20%,但這是2020年低基數的緣故。目前流動性的變化是關鍵變數,若全球或大陸下半年出現流動性寬鬆情況轉向,那麼「估值」的情況也會隨之改變,屆時獲利將是支撐股價的關鍵因素。2021年看好產業包括:消費、醫療保健、網路安全、新能源以及大宗商品等。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經理人葉宇真指出,大陸製造業PMI持續位於榮枯線上,且2020年進入第三季度以來景氣面不斷擴張,在疫苗的上市對經濟衝擊明顯減輕下,帶動第四季度的經濟增長進一步拉抬至6.5%,讓大陸2020年全年GDP年增率轉為正成長2.3%是2020年全球極少數可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大陸官方持續加大振興政策之下,持續拉升居民消費力道,經濟向上的趨勢有望延續,預計2021年製造業投資增速將達雙位數增長,2021年大陸經濟增長率有機會達8.9%。

 葉宇真表示,目前海外主動基金產品持有陸股比率不高,未來仍有增加持股比率空間,預計未來一、兩年將保持加速增加A股比率趨勢,A股中長線行情看好。就類股表現來看,預計2021年消費將超越投資,成為驅動大陸經濟復甦的主力。

 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陳舜津表示,今年來港股在大中華股市表現相對出色,除了南下資金大幅流入香港,也因為港股與國際資金流動性的連動度高,目前全球市場因疫情防控相對滯後、國際貨幣政策依然相對寬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