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股科技基金 投資上選

 台股2020年拉出創新高長紅行情,投信法人表示,台股擁有2021年企業獲利年增率將達兩位數以上、股利率冠亞股、科技股全球競爭力佳等三項優勢,可望持續吸引資金湧入,行情仍有機會續攻;基金類型上,則以台股科技基金相對看好,主要在於5G將帶來下一波科技創新商機,且美中貿易戰,台廠科技居於關鍵與受惠位置,半導體產業尤其受惠,加上台廠受擁有航太、生技等利基,科技股仍將是台股的領頭羊,建議逢回優先布局。

 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沈建宏表示,就大環境分析,美國已公布財報企業優於預期比例仍高,顯示經濟已逐出谷底,預期2021年美國企業獲利持續成長,有利於全球消費動能的提升;此外,美國民主黨全面執政,將以經濟優先,預期可快速通過刺激經濟法案,有利激勵市場投資氣氛;另一方面,聯準會短期並不會改變購債計畫,全球主要央行亦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至2022年,資金行情至少有機會延續至今年年底。

 沈建宏指出,2000年網路泡沫,造就之後的FAAMG,投資人應緊抓2000年之後新一波的科技創新商機,尤其5G將引爆另一波科技大商機,主要原因有四:一、先進製程與軍備競賽門檻日趨提高,反全球化與國力展現;二、換機需求帶動材料與零組件需求激增;三、高速傳輸與頻寬帶動更多商業模式發展;四、5G使IoT與ADAS等成為真實。

 另外,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法說內容即揭露半導體仍是主軸,5G仍是趨勢,而高速運算、汽車與電動車供應鏈等都是科技股成長亮點,建議投資人可定期定額長線布局台股科技基金。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建議,布局可以中長期趨勢為主,並依基本面正向發展及股價相對位置擇優布局。現階段仍相對偏好具結構性供需改變的族群,維持對於半導體、載板、面板等的正向看法,並側重mini LED、伺服器、電動車的配置。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胤良指出,美債殖利率、美元指數等敏感性指標目前無較大的波動,全球景氣正從新冠疫情中復甦,準備邁向景氣正向循環的過渡階段,股價有較大的波動實屬正常。

 吳胤良表示,整體來看資金面仍屬寬鬆,台灣今年上半年經濟表現預估仍強勁,春節後若終端銷售良好使產業拉貨力道持續,加上現金股利開始公布後外資也可望回補殖利率行情,指數仍有上攻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