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李娟萍整理

美元走弱 後市保守看待

美國1月零售銷售與生產者物價指數月率,分別增至5.3%與1.3%,優於預期的數據,通膨有升溫的跡象,一度推升美元指數反彈。雖然美國1月營建許可月率達10.4%,但隨著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及新屋開工數據表現不佳,美元指數應聲失守月線支撐。

 此外,研調機構IHS Markit公布的美國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告中顯示,即便服務業與綜合指數持續表現強勁,但受到天氣因素影響供應鏈交貨延期之下,製造業PMI卻呈現小幅下滑,拖累19日美元指數再度走弱,跌破短期均線支撐,收盤下跌0.26%,並以90.363作收。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吳佩奇表示,隨著美國各地陸續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經濟活動回溫之下,零售銷售、工業生產數據表現超乎市場預期,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攀升。

 雖然聯準會(Fed)官員對於近期的經濟反彈跡象「保持警惕」,支付價格指數的上升,亦引發投資人對通貨膨脹率上升的擔憂,但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重申,將保持貨幣寬鬆以支持就業市場的承諾,加上Fed資產規模來到7.55兆美元顯示貨幣寬鬆政策持續。

 綜合以上,在低利環境及對於經濟前景的樂觀預期之下,資金流向股市等風險資產,歐元區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較前月上升0.7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表現優於預期等,皆為美元指數走勢偏弱的因素。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出席聽證會後,金融市場的反應,將是本周市場關注焦點。

 技術面部分,2月18日後連續兩天長黑K棒,使得美元指數短、中均線再度下彎,在價格帶量站上該線前,仍應保守看待。(國泰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