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杜蕙蓉/台北報導

合一氣喘新藥 申請二期臨床

 合一(4743)受惠用於治療嚴重氣喘的Anti-IL6全人單株抗體新藥FB704A,已向美國FDA提出二期臨床試驗審查申請,加上新藥ON101乳膏通過美國「促進傷口癒合外用製劑配方」發明專利,未來商機可觀中,激勵股價強漲,重掀股王爭霸戰。

利多不斷的生技股,牛年開紅盤後,已成盤面當紅炸子雞,股王爭霸戰也持續上演,據統計,目前已有合一、生華科、高端、長聖、圓點、精華、亨泰光、晶碩、大學光、大江、麗豐、達亞等12檔股價站上200元大關,新股王是達亞的312元,合一則以254元暫時位居第五名。

合一表示,FB704A用於治療嗜中性球氣喘,該新藥已完成美國一期臨床試驗,獲得完整藥動學參數,並初步驗證其安全性與人體藥理活性,目前已針對嚴重氣喘提出二期臨床試驗申請,以探索該新藥的潛在適應症及提升藥物價值。

依照市場現況來看,合一指出,全球預估約1,670萬人患有嚴重氣喘,不僅反覆發作且醫療花費龐大,目前僅有少數針對嗜酸性球嚴重氣喘的生物製劑被核准,嗜中性球及混合顆粒球性嚴重氣喘尚未有有效藥物;IL6為此兩類嚴重之氣喘重要致病機轉。

 另外,合一研發中新藥ON101乳膏,也拿到美國「促進傷口癒合外用製劑配方」發明專利,專利期限至2038年,且有17年專利保護期,未來有機會搶攻全美130億美元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