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蘇嘉維/台北報導

京東方卡進蘋鏈 聯詠沾光

OLED驅動IC以及TDDI,皆有望大啖蘋果商機

image
聯詠季度業績一覽表

 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傳出順利以OLED面板打入蘋果供應鏈,另外新一代的iPhone 13系列將採用LTPO背板、京東方同樣為供應商之一。法人指出,聯詠(3034)與京東方合作密切,間接切入蘋果供應鏈,將自2021年起開始大啖蘋果的訂單。

 根據外媒報導,京東方順利在2020年第四季切入蘋果供應鏈,以OLED面板獲得蘋果訂單,不僅如此,京東方更有機會以LTPO背板拿下蘋果iPhone 13系列訂單,全面取代舊有的LTPS背板,讓功耗表現更加提升。

 法人指出,聯詠先前就曾聯手京東方OLED面板送樣認證給蘋果,但遲未獲得蘋果採用,這次終於成功獲得蘋果認證,順利在2020年下半年起逐步量產出貨,2021年起聯詠除了有望以OLED驅動IC拿下蘋果訂單之外,更有望以整合觸控暨驅動IC(TDDI)卡位進入蘋果供應鏈,全面大啖蘋果商機。

 據了解,由於蘋果一向採用三星、LGD面板廠產品,因此台灣驅動IC廠商難以攻入蘋果供應鏈,但這次蘋果供貨商納入京東方後,聯詠終於如願晉升蘋果供應鏈一環,替聯詠後續營運注入一股強心針。

 聯詠公告1月合併營收81.22億元、月成長11.2%,改寫單月歷史新高,相較2020年同期成長44.5%。

根據聯詠最新財測,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1計算,預估第一季合併營收將落在252~260億元區間,有望再創單季新高。

 目前晶圓代工及封測產能雖然相當吃緊,不過聯詠除了與半導體製造廠合作緊密之外,更由於下單量龐大,因此取得的產能相對中小型IC設計廠充沛,不過智慧手機、電視及螢幕等客戶下單量超越聯詠可供應產能,加上製造成本提升,因此聯詠也成功對客戶調升報價,將有助於聯詠業績更上一層樓。

 新產品布局上,聯詠螢幕下指紋辨識最快有機會在第二季進入量產,至於結合TDDI及指紋辨識等三合一產品也正與面板廠積極合作開發中,目前正靜待面板廠拉貨,法人看好,若2021年有機會開始放量出貨,聯詠業績將有望明顯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