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瀚亞投信投資長劉興唐

短期過熱中多持續,半導體領軍科技股

image
加權指數日線圖

市場觀察:  美國2月整體經濟數據持穩,根據財經數據公司IHS Markit公布,美國2月製造業PMI報58.5,低於原先預估的58.5以及上個月終值59.2,但成為持擴增狀態。美國2月服務業PMI上升至58.9,高於預期的58和前一月終值58.3。2月綜合PMI則為58.8,亦優於1月表現。

 就業市場則持續受到疫情影響,表現較不樂觀,1月非農就業人數僅增加4.9萬人,遠低於預期的10萬人。前一周初領失業金人數亦小幅攀升,為86.1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77.3萬人。

盤勢分析:

 農曆年節過後,台股順應國際股市表現,將封關期間落後的補漲回,短線上因為漲多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但是跌幅並不大。加上新台幣依舊為升值趨勢,顯示想要進入股市的資金仍充裕,惟須留意短期市場過熱,以及技術面修正壓力。

此外,觀察到對台股影響相當大的美國股市表現,S&P500公布去年第四季企業獲利,約七成表現優於預期;同時美國聯準會、財政部也不斷強調加大財政刺激政策的力度與規模,倘若刺激方案開始投入,將帶動實體經濟向上,進而推升就業市場與消費,無論基本面跟籌碼面都相對樂觀。

台股從評價面來看,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以今年台股獲利預估來計算本益比約為19倍,屬相對高檔的位置,但相較於過去20年最高檔位置皆約為25倍,顯示加權指數中期還有往上的空間。面對不斷創新高的大盤,是否要開始居高思危?首先要觀察通膨,若通膨壓力過大就會有升息壓力,不過目前看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仍處低檔位置,且聯準會官員言論也都偏鴿派,預計短時間內可能性並不高,但仍可當作盤勢翻轉的重要參考指標,未來若出現縮表,就要小心。

操作建議:

 看好產業部分,電子股重心依舊擺在半導體族群,尤其是隨著疫情逐步轉佳,經濟恢復成長,消費需求開始回升,再加上部分產業庫存偏低,因此全球晶片需求居高不下、供給缺貨的情形可能會延續到第二季,看好晶圓代工、IC封測、驅動IC、5G手機晶片、ABF載板等題材皆能受惠。

另一個可留意之題材為電動車,雖然目前全球電動車市佔率仍低,但是節能環保議題日益受到重視,電動車未來趨勢明確,成長潛力龐大,相關零組件、車用被動元件等後續發展值得期待。傳產則延續先前看法,關注位階相對較低,但是需求因為經濟轉佳而回升的報價上漲概念股,像是過年前修正過一波的航運族群,由於全球貨運需求仍高,報價持續在高檔;另工業用紙、鋼鐵等族群亦擁有需求拉抬獲利回升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