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APEC東道主 紐西蘭倡防疫物資免關稅

 2021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將於5月召開,東道主紐西蘭憂心小國接種疫苗進度落後,擬利用主辦國身分提議,APEC成員國間的新冠病毒防疫物資貿易,應予以免關稅待遇。

 負責主持今年APEC資深官員會議的紐西蘭經貿事務官員維塔利斯(Vangelis Vitalis)接受《路透》訪問指出:「我們想傳達的訊息是,因應這樣全球性疫情,我們必須擴大國際參與。貿易無法化解危機,但仍能助一臂之力。」

 身為今年APEC東道主的紐西蘭提議,21個APEC會員國間的藥品、醫療手術設備、衛生用品等運輸免關稅,同時放寬這類防疫物資的跨境流動限制。維塔利斯透露,此提案須在未來幾周內達成共識,方可在5月登場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獲得批准。

 部分APEC成員國去年就承諾,會保持新冠肺炎防疫物資供應鏈暢通,並撤銷防疫必需品的貿易限制,尤其是醫療補給品,但至今仍未採取明確行動。

 目前僅紐西蘭及新加坡有進一步動作,將被他們列為必需品的120多項防疫物資取消關稅。

 維塔利斯指出,「只有紐、星這兩個小國有所行動令人不安。」紐西蘭盼5月的APEC部長聲明,能列出必要的防疫貨品和服務。

 紐西蘭也打算鬆綁新冠疫苗的海空運輸,像紐國這樣的小國家日益擔心,醫療補給品會被大型經濟體買斷及控制。

 儘管世衛組織努力確保小國能分到新冠疫苗,但專家指出,富國大舉囤積疫苗和防疫必需品,貧窮小國只能靠大國施捨。維塔利斯提到,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上月即警告,「疫苗民族主義」(vaccine nationalism)對誰都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