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馬黛■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教授

從美國德州斷電 談公用事業民營化、資本主義與福利國家

美國德州近日受異常風雪侵襲,斷水斷電斷網路,影響居民生活與安全甚巨。紐約時報及不少專家政客都在討論追究為什麼有這種事發生?許多人都提到,部分是美國電力自由化的結果。民營電廠無維持政策目的之責,所以有些維護持續之項目將本求利之下不會做,遇到災難就無能應付。

 公用事業完全私營的確有些問題。完全國營固然也有效率問題,但畢竟需受民代監督,而且須考量公眾利益,能吸收私營企業不能承擔的政策成本。之前在國營企業績效獎金委員會開會時,常提到政策成本,許多不賺錢的服務,公營事業必須提供,民營就難說了。

 美國在1920年大蕭條以前所謂「黃金十年」是完全放任的自由市場,崇尚小政府,彼時共和黨高唱free market. 自由放任到極致物極必反,各種負向外部性出現,過高社會成本終於導致大蕭條。全面經濟危機使得人們又開始希望大政府,干預市場(見「美國大政府興起」一書)今日美國政府十分龐大,雇員人數驚人。但是在public utility已完全民營化,以前為了經建會委託研究做民營化承銷辦法,讀遍各國民營化的資料,並不能支持民營化對公用事業的利大於弊,美國如今已無法回頭。川普漠視氣候變遷,如今德州首當其衝,損失慘重,氣候變遷對公用事業如水電風力太陽能瓦斯供應影響甚鉅,以後更應慎對公用事業民營化。

 北歐的電力公司大部分國營。有人認為美斷電事件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爭。經過百年試驗 ,讓市場自己調整的資本主義表現似乎出線,但是弊端也不少。北歐各國之「健全資本主義+高稅+高福利+工會」的模式,結果相形下似乎較優,其教育及對人民的照顧令人羨慕,人民基本生活醫療無虞自然更能表現創意,社會公益道德水準高、貧富差距小、幸福感高。但是這些要建立在政治清明、人民有認真工作的文化與傳統、不懶惰依賴福利的前提上才行。各國的路都是一步一步造成,不論好壞。為政者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