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孫彬訓/台北報導

展現具體作為 邁向企業永續

華銀總經理張振芳:由上而下落實個資保護觀念,贏得客戶信任

image
 ●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圖/王德為

 22日綜合座談中,各與談人肯定公平待客的重要,強調落實公平待客為企業永續經營的第一步,在開放銀行陸續放行下,更需要對於客戶的個人資料做好保護。金管會法律事務處處長徐萃文指出,公平待客的整體觀念就是資訊對稱,盡量用民眾聽得懂的語言溝通,讓民眾清楚認知購買的商品風險有多大;對金融機構,就是把根本的內稽內控做好;金管會則是積極興利、檢討法規,希望讓金融業的法遵成本降低。

 綜合座談主持人、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強調,2008年9月15日是全球金融業的重大改變日,當日是雷曼兄弟宣布倒閉,之前大家認為賺錢、貪婪是金融機構的內在DNA,而在這一天後,金融業要面對改變、重新改變,改變內部以獲利為唯一指標,善待員工、消費者、客戶,弭平資訊不對稱、服務不對稱,這也是公平待客最核心的意義。

 梁寶華指出,新銀行業務開放30年來,已產生體質上改變,金融機構可以朝三方向努力:一是糾正極端獲利至上的經營理念;二是消弭資訊不對稱、服務不對稱;三是銀行金融機構內造改變,要積極善待員工與客戶。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董事長林志潔指出,監理要防患未然,金融機構打的是國際盃,不能自外於國際,而要公平待客就是自律跟他律,所有東西環環相扣。

 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說,華銀經營數位金融多年,深知兼顧消費者權益和資訊安全的重要,此次華銀列入「開放銀行第二階段」的核准名單,開放銀行的業務重點在於「個人資料保護」及「資訊安全」,在個資保護上,華銀做了很多事情,包括設立以總經理為召集人的「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由上而下落實個資保護觀念。另外,每年實施客戶個人資料盤點、風險評鑑,並辦理個資侵害之相關應變演練,確保各項保護措施的有效性,預防個人資料外洩事件發生。

 張振芳並特別對在台下全程參與聽講的華銀高階主管們強調,保障客戶個人資料的安全,才能獲得客戶信任,而客戶對銀行的信任,是銀行能夠持續發展之基石,因此華銀對於維護客戶權益不敢有絲毫懈怠,未來仍將持續精進相關控管措施,提供更安全更便利的金融服務,創造客戶與銀行雙贏的友善金融環境。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梁鴻烈指出,銀行從業人員行為風險控管不單單是趨勢,也是主管機關的要求,是很重要的任務,其中要留意有效性、有效率性、循序漸進,最後則是內部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