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劉馥瑜/台北報導

捍衛經營權 泰山公司派大加碼

董總近三個多月透過聚優、景勛投資加碼4萬張持股,力抗龍邦逼宮

image
泰山公司派增持自家股票

 食品大廠泰山今年將全面改選董事,面對市場派龍邦集團來勢洶洶、持股已突破三成,公司派也積極運籌帷幄、超前部署,據悉,泰山現任董座詹逸宏、總座詹景超,兩人分別透過投資公司「聚優投資」、「景勛投資」加碼自家持股,短短三個多月已大幅增持近4萬張、占比約8%,宣示全力捍衛經營權的決心!

 值得一提的是,據市場人士透露,聚優跟景勛所增加的持股,主要是「間接」承接泰山先前最大市場派勢力保力達集團的持股,目前保力達持有的泰山股票幾已出清,而在保力達退場後,泰山前十大股東結構也有新局面。

 泰山表定今年11月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也不排除提前至5、6月股東常會改選,但無論何時改選,龍邦集團都可望在本次入主。據公告,截至去年12月中,龍邦集團已持有泰山30.14%,持股比突破三成再創新高。市場人士分析,以龍邦目前的籌碼,拿下泰山2席董事不成問題,甚至不排除採重押獨董的策略,搶占戰略位置。

 面對龍邦與日俱增的「威脅」,泰山公司派也鴨子划水、超前部署,除了在去年股東會修訂公司章程,將額定資本額一舉擴大至100億,預留未來發行可轉債或私募,稀釋市場派股權的空間;另外董事席次也從5~11人增加到5~17人,目的就是為墊高市場派進入的難度,也增加未來操作籌碼,讓願意相挺的「盟友」有機會進入董事會。

 與此同時,泰山公司派也與公司派兩大盟友-中纖集團二代王貴增、元大證券董事邱憲道緊密合作,積極加碼自家持股。根據公開資訊,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底止,詹逸宏、詹景超分別透過「聚優投資」、「景勛投資」合計增持泰山逾2.63萬張(占比逾5%)。

 今年2月以來加碼力道更強,光是2月第一周三筆鉅額交易就超過1.25萬張,最新一筆2月22日又新增上千張,累計2月以來共加碼逾1.35萬張。換言之,以董、總為首的公司派在短短不到四個月內,增持自家近4萬張股票,而據悉這近4萬張正是分別來自王貴增、邱憲道去年承接的保力達集團持股。

 業內人士並指出,除市場派龍邦集團來勢洶洶,泰山由於詹家股權相當分散,先前又因增資後稀釋持股,來自家族內的整合與角力,也將成為今年董事改選的一大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