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沈美幸/台北報導

黃育仁:不做王子 要當將軍

東元會長黃茂雄長子表示「準備好了!」盼爭取更多股東支持,迎戰寶佳集團進逼

image
菱光科技董事長黃育仁 圖/顏謙隆

 寶佳集團引爆東元經營權爭奪戰,將於五月底股東會登場。行事低調的東元集團第三代-目前任菱光、東友及聯昌電子董事長的黃育仁接受本報專訪首度表態,他不做王子、要做將軍,「已做好準備要扮演許多角色」,希望能爭取更多股東對東元的認同與支持。

 東元集團為抵禦寶佳爭奪經營權,去年11月與華新達成發行新股換股合作協議,雖讓寶佳集團持有東元股權降至25.7%,但仍是單一最大股東;而寶佳集團節節進逼,反促成東元五大家族股東大團結。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名譽理事長黃博治去年12月31日請辭東元法人董事,改由長子黃立聰接任,外界盛傳,黃博治與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達成協議,黃茂雄將在今年股東會改選後卸下董事,東元也將啟動新人事計畫,讓東元以新的經營面貌面對新挑戰。

 黃育仁負責東元集團資訊電子事業群多年,目前擔任菱光等三家公司董事長。面對未來,黃育仁受訪時表示,他在日本慶義大學時參加舞台劇,社團80個人,一齣舞台劇只有六人可以上台,但其餘74人卻是整齣戲能否成功的關鍵,他也從中學到機會不知道何時降臨,但一定要做好準備。他說,王子是人家給你東西,而將軍雖是人家給機會,卻要靠自己打天下、立戰功。他期許自己做將軍,維護東元員工及股東權利,不管未來舞台上是主角或配角,他都準備好了,能扮演很多角色。

 黃育仁透露,去年東元股東會前,他與東元董事長邱純枝曾拜訪寶佳少東林家宏,也尋求內外資支持,而東元董事會所提議案雖在股東會過關,但不只寶佳投反對票,還有其他內外資也投反對票,此一警訊不能輕忽。

 而今年股東會改選不管結果如何,都會與過去不同,都得適應。未來不是大者生存或強者生存,而是適者生存。

 黃育仁指出,東元從他外祖父林和引與其他四大家族共同創立以來,都是群體領導,集合大家意見需要時間,但有時機會稍縱即逝,東元要靠創新及管理,減少失分、浪費及失誤,未來不能僅靠管理財,更需要靠創新財增加企業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