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譚淑珍/台北報導

盤點不合時宜稅制 印花稅、娛樂稅、貨物稅該檢討

 工商協進會盤點目前不合時宜的稅,有印花稅、娛樂稅及貨物稅,其中,印花稅,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年5月會見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時同意修法廢印稅,娛樂稅更是早在1997年年5月4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娛樂稅法修正案時,就附帶決議一年後娛樂稅要全面廢除,因此強烈建議政府應取消印花稅、娛樂稅及檢討修正貨物稅等不合時宜稅制。

 對三項不合宜的稅,工商協進會細數過往指出,印花稅本來就應該是隨加值型營業稅的實施而取消的稅,但是,財政部一直以印花稅為地方稅收重要來源而拒絕取消。2019年5月蘇揆在接見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時同意修法廢止印花稅,但是在立法院沒能排入審查並屆期不續審後,財政部表示要等到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後再檢討。

 娛樂稅,工商協進會指出,立法院在1997年5月4日三讀通過《娛樂稅法》修正案時,對撞球場、保齡球館免徵娛樂稅,同時附帶決議一年後娛樂稅要全面廢除,並請財政部提出補充地方財源的配套辦法。但是,財政部至今仍以娛樂稅為地方重要財源為由,沒有加以檢討廢除。

 至於貨物稅,工商協進會直言,我國對非奢侈品的民生用品,例如平板玻璃、家電、飲料、橡膠課徵貨物稅,反觀手機、筆電、液晶顯示器等高單價消費型電子商品卻免課貨物稅,顯然不合理。

 工商協進會指出,早年政府針對奢侈品開徵貨物稅,確實有其歷史背景,但是,目前全球各國貨物稅大多都已回歸加值型營業稅一併處理,並針對影響健康,例如菸酒、耗用能源及矯正外部性不利效果,例如水泥、車輛、油氣類的貨物另立稅目。

 工商協進會並舉「財政部於臉書粉絲專頁回應有立委提案廢除機車貨物稅時表示,『機車貨物稅其實是空污稅』,以及財政部在國發會法規鬆綁建言平台回覆民眾,目前飲料雖非奢侈品,卻隱含糖稅性質」為據,工商協進會認為,財政部就應另闢適當稅目,例如如能源稅、空污稅、糖稅等來徵收,而不是以貨物稅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