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3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外交3巨頭籲美:放棄關稅、科技戰

 在中美元首通話之後,中國高官持續向美方喊話應重啟對話,為惡化多時的兩國關係創造契機。中國外事三巨頭─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2日齊發聲,呼籲美方放棄關稅戰、科技戰,且勿干涉香港、西藏、台灣等主權議題。

 中國外交部22日主辦「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王毅致詞時希望拜登政府推翻川普時代對中國採取的措施,呼籲美國做到「三個放棄」,包括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不合理關稅、放棄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實施各種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打壓。

 王毅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拜登在除夕的通話,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中美關係指明方向,「再寒冷的冬天也會過去,希望的春天總會到來,中國進行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願隨時與美方進行開誠布公的溝通」。

 王毅表示,中美關係要重回正軌,首先要不干涉彼此內政,呼籲美國停止對中共、中國政治制度的「抹黑詆毀」,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

 崔天凱出席同場活動時,重批美國有些人以自己定義的民主等價值觀畫線,憑自己的好惡和標準肆意給別國貼標籤,甚至抱守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去黨同伐異,動輒制裁對抗,「恰恰是最典型的不民主」。

 他說,中美雙方應坦誠溝通,「有問題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但首先問題性質要分清,政策邊界要明確,紅線要畫出來」,希望兩國在各領域都要開展深入坦誠的對話,並在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國際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合作。對台政策方面,崔天凱重申,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餘地,必須堅守紅線。

 此外,楊潔篪22日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暗批美國霸凌中國,但強調合作基礎存在,並稱經濟全球化仍是大勢所趨,面臨疫情、氣候變化等挑戰,共同走多邊主義道路才是正確選擇。(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