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2林憲祥/高雄報導

鎳價飆升 燁聯、唐榮盤價看漲

image
國際鎳原料近期來月均價走勢

受到大陸新能源車春節暢銷影響,國際鎳價飆高,每公噸報價破1.9萬美元,創近6年半新高,再加上歐洲不銹鋼需求轉強,價格跟著漲高,受此激勵,市場預期,不銹鋼上游大廠燁聯(9957)、唐榮(2035)將於本周開出的3月不銹鋼看漲,預料下游大成鋼(2027)、彰源(2030)、新光鋼(2031)、允強(2034)及運錩(2069)等相關廠商可望順勢漲價,增添首季業績動能。

 對於年後國際鎳價走高,不銹鋼專家表示,鎳價走高和電動車電池需求強勁有關,且不銹鋼價格轉強,主要是歐洲市場需求和行情轉強,追根究底是因鎳、廢不銹鋼價格上漲所致。

 除上述因素外,專家指出,近來特斯拉赴印尼投資設置電動車電池廠,接近紅土鎳礦原料地,且大陸這波春節年假剛開工,市場預期將帶動原料和不銹鋼品的需求,尤其大陸於春節期間的新能源車傳出熱賣,再加上全球都陸續接種疫苖,促使經濟復甦,將帶動消費需求爆發,都是推升鎳價高漲的原因。

 不銹鋼分析師說,鎳價由年前的1.76萬美元一路上漲,至年後短短幾日,每公噸飆破1.9萬美元,期貨價每公噸漲到1.96萬美元左右,創2014年7月以來新高,在鎳價走高下,墊高上游不銹鋼廠燁聯、唐榮的購料成本,市場預期,燁聯、唐榮將於本週開出的3月盤價看漲,可望帶動下游包括彰源、新光鋼、允強及運錩等相關廠商順勢調漲價格,增加接單動能。

 彰源表示,過年後隨鎳價走揚,與市場需求好轉,該公司接單能量跟著好轉,目前訂單能見度至少二個月,單月接單量達1萬公噸,歐洲、美國等市場需求都有穩定成長趨勢。

 允強也指出,隨著疫情穩定,和各國都在接種疫苖,該公司最近接單確實有好轉,目前承接的訂單至少二個月,單月訂單量1.5萬公噸以上,且預期將隨著各國經濟復甦與拚經濟,接單動能將會跟著轉強。

 運錩則表示,春節過後,隨著大陸復工與新能源車需求轉強,大陸寧波奇億冷軋精密薄板廠的接單和產能也跟著轉強,目前薄板方面單月產能達到7,000~8,000公噸,幾乎達到滿載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