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2蘇嘉維/台北報導

MOSFET看漲 大中、杰力同樂

車用晶片需求插隊,第二季起供給將更加吃緊;台廠可望淡季不淡

image
MOSFET概念股1月合併營收一覽

 車用晶片市場自2021年起全面拉警報,供應鏈傳出,國際IDM大廠除了尋求外部晶圓產能支援之外,自家車用晶片產出也全面拉高,MOSFET第二季起供給將更為吃緊,市場正在醞釀第二波漲價潮。

 法人看好,大中(6435)、杰力(5299)、富鼎(8261)、尼克森(3317)等MOSFET廠有望同步跟進,再度搭上漲價列車。

 車用晶片需求在2020年下半年起逐步回溫,進入到2021年後更傳出供給面臨嚴重短缺問題,美國、日本及德國等國家部會首長甚至傳出向我國交涉,希望能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

 由於國際IDM大廠為先解決成熟製程的車用電源管理IC、微控制器(MCU)等缺貨問題,開始逐步排擠到MOSFET產出。供應鏈指出,目前不論低壓或高壓MOSFET交期及價格皆同步拉長,且交期至少四個月起跳,最長甚至在六個月以上,顯示MOSFET仍持續呈現吃緊狀態。

 且這一波MOSFET供給吃緊態勢將可能在第二季更加嚴峻,供應鏈分析,由於目前晶圓代工產能全面滿載,已經沒有淡旺季之分,旺季將可能更加暢旺,原因在於消費旺季幾乎集中在下半年,因此供應鏈為了避免自家缺貨,第二季將會期許代工廠能加大供貨力道,毛利相對較低MOSFET自然可能會被排擠產能,加上車用晶片需求插隊,MOSFET第二季將更加吃緊,將有望迎來第二波漲價潮。

 據了解,國際IDM大廠為因應市場需求強勁,目前已經開始相繼調漲價格,其中分離式元件大廠達爾(Diodes)已經確定在2021年起調漲部分產品產品價格,中國MOSFET供應大廠杭州士蘭微電子亦宣布將調漲20%,隨著MOSFET供給更加吃緊,後續不排除有更多廠商再度調漲報價。

 由於第二波漲價潮有望再現,因此法人看好,杰力、大中、富鼎及尼克森等MOSFET廠將有望因此受惠,持續搭上這波漲價列車。杰力公告2021年1月合併營收達1.93億元創單月歷史次高,大中1月合併營收達2.63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第一季將有望繳出淡季不淡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