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2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銅價重返4美元 全球經濟甦醒

紐約COMEX銅價達每磅4.067美元,升至2011年9月以來高峰

image
COMEX銅價走勢

 澳洲、日本、韓國與馬來西亞相繼展開疫苗接種計畫,美國新增確診大幅下降,加上美國即將推出上兆美元新紓困案與中國經濟成長暢旺,令人看好下半年全球經濟加速復甦,有「銅博士」稱號的銅價上周五跳升4%,攀升至2011年9月以來的近十年高峰,即反映這項趨勢。

 由於銅的工業用途廣泛,包括電線與水管等建材,向來被視為判斷經濟活動趨勢的金屬商品,而有「銅博士」(Dr. Copper)之稱。19日收盤,紐約與倫敦金價同步創下近十年高紀錄。紐約Comex銅價大漲4.2%,報每磅4.067美元。倫敦LME三個月期銅收漲4.4%,報每公噸8,930美元。

 拜登政府上任以後,美國疫情已有和緩跡象,目前的7日平均新增案例不到每日7萬人,只是今年1月每日逾20萬例高峰的三成。根據疾管預防中心(CDC),截至20日美國已接種約6,130萬劑疫苗,約占全美人口的13%。

 疫苗持續接種,有望讓經濟與生活逐步恢復正常,而且拜登總統的優先政策是擴大基礎建設投資,讓人看好這種工業金屬的需求。

 根據研調機構BCA Research,由於需求強勁,銅庫存已降至近10年最低水位。在需求激增之時,銅供給卻因為防疫而致生產減緩。即便今年供給回升,仍將是供不應求。

 美銀美林商品分析師團隊表示,全球復甦的範圍擴增,對長期銅價是一項利多,並預測Comex銅價上看4.54美元。

 通訊期刊Exploration Insights資深顧問庫克(Brent Cook)估計,今年銅供給將增加介於1.5%~3.5%,而需求將遠高於供給。他認為,供給短缺的幅度在未來5到10年將擴大,主要是因為新礦藏少之又少,而開挖礦藏的前置作業很長,以及目前生產中的主要銅礦皆已達到「黃金年代」。

 國際銅研究集團(ICSG)估算,去年前10個月,全球精煉銅的產量成長1.5%,而同期全球精煉銅使用量增加2%,造成大約48萬公噸的供給缺口,主要是因為中國經濟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