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20李淑惠/台北報導

取代晶圓代工,躍居穩盤要角 面板類股 人氣紅不讓

 面板類股挾其財報成績單亮眼,19日取代晶圓代工族群成穩盤要角,面板雙虎群創、友達,及小面板股彩晶、凌巨均放量大漲,股價全收紅K棒,群創、友達取代半導體,高居外資買超前兩大個股,成功維繫市場人氣。

 農曆年前面板雙虎相繼公布財報,聯袂轉虧為盈,19日護國神山台積電漲多休息,買盤轉而湧入相對低價的面板族群,統計群創、友達19日成交量均衝破30萬張,分別達36.87萬張、33.23萬張,較前一交易日顯著擴大,面板雙虎成功吸納人氣,股價逆勢收紅,漲幅介於3~3.96%。

 小面板人氣也不落人後,彩晶在賣廠獲利逾七億元的業外挹注之下,2020年獲利意外超越面板雙虎,19日也爆出逾15萬張的成交巨量,彩晶股價已經站穩票面,單日上漲1.96%,成為大盤亮點股之一。

 而根據盤後的統計資料,面板雙虎也取代半導體成外資法人最愛,友達、群創分別獲外資大舉買超7.56萬張、4.94萬張,高居外資買超第一大、第二大個股,三大法人買超力道更擴大至8.29萬張、5.65萬張。

 至於產業面上,市調機構預期,面板第二季將維持續航力,由於面板供應鏈供給不足,面板廠生產受到影響,在下游電視廠商積極拉貨,要回補庫存、甚至超額訂購之下,將導致2021年上半年面板供不應求的情況加劇。面板市調機構Omdia預測,2021年第一季韓國電視廠商保持強勁的需求,而中國電視廠商也跟進上調電視面板採購計畫,帶動第一季電視面板採購逆勢攀高,採購量為歷年同期新高。

 近期電視廠又加大面板採購量,預期第二季電視面板採購相比上一季大幅增加二成以上,可望創下單季面板採購量的新高紀錄。Omdia表示,由於面板供應不足,電視廠商從2020年第四季度開始超額預訂面板採購,超額比率大約三成,並且延續到今年上半年,面板上半年將呈現淡季不淡的盛況,報價將有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