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19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商會示警 G2脫鉤 美半導體業會傷很重

推估美企將損失540億~1,240億美元產值…

image
美中若脫鉤將衝擊美方產業

 美國最大遊說團體之一的美國商會(USCC)示警,美中緊張局勢可能會重創包括半導體與航空業在內的美國企業,以半導體行業來看,兩國一旦「脫鉤」,美企將損失540億至1,240億美元產值,並影響10萬個就業機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商會,於美東時間17日發表長達88頁、題為「了解美中脫鉤」的報告,分析兩國經貿脫鉤將對美國貿易以及半導體、航空、化工等行業的帶來的潛在衝擊。

 報告指出,在美中關係惡化之下,若美企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減少一半,其GDP最高將損失多達5千億美元。且如果對兩國雙邊貿易都徵收25%的關稅,到2025年,美國GDP每年將減少1,900億美元。美國商會表示,美中脫鉤還將損害美國用於支持中國市場業務的研發支出,這方面影響更難量化。

 美國商會報告並分析脫鉤對四大行業的影響,發現如果失去進入中國半導體市場的機會,將導致美國損失540億至1,240億美元產值,並影響10萬個就業機會。

 另外,失去中國市場准入,將使美國飛機和民航服務業者每年損失510億美元產值,至2038年時累計損失或達到8,750億美元。在化工業方面,實施關稅可能造成美國每年最高損失380億美元產值,以及流失近10萬個就業機會。

 美媒引述美方官員透露,拜登政府正審視經貿籌碼,將與美國國會及盟友共同擬定更為精準有效的對中貿易策略。拜登政府也在評估2020年1月簽署的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以及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的制裁措施,包括對中國價值逾3,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的關稅。

 美國商會並表示,雖然美中經貿完全脫鉤的情況不太可能會發生,但了解完全脫鉤的後果,可以讓美方決策者知曉所涉及的重大成本,當前「平衡而理性的」對中經貿關係,更加符合美國和美國工商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