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218沈美幸/台北報導

歐洲工具機展 台廠參展創新低

 疫情延燒全球,全球最大的歐洲工具機展今年移師義大利米蘭,預定10月4日登場,台灣工具機業者今年對參展意興闌珊,從2019年高達239家遽減為永進等31家廠商報名,創歷年新低。

全球疫情仍未止歇,台灣機械工業公會與外貿協會主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原規劃3月15日起在南港展覽館一、二館及世貿一館舉行,但工具機業者擔心疫情影響國外買主來台看展意願,目前將實體展延後舉行,線上展維持3月15日登場,展期達1個月。

歐洲工具機展不管是參展廠商家數及使用攤位數,向來均居全球之冠,2019年台灣工具機廠及零組件業報名家數達239家,使用攤位逾7千個,躍升全球第二大參展國。今年歐洲工具機展從德國漢諾威移師米蘭,主辦單位宣布10月4月~9日如期舉行,將是今年最大工具機展;然台灣業者怕重演去年美國芝加哥、日本東京工具機展先後因疫情取消,今年參展意願低落。

機械公會彙總統計,目前僅永進、高鋒、大立、高明、儀辰及台灣引興等31家工具機廠及零件業者報名,往年都參展的台中精機、友嘉集團、東台集團及程泰集團等大廠都缺席。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表示,疫情若和緩,上銀計畫由義大利子公司參展。

連續兩屆大手筆包館參展的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他很擔心疫情,友嘉不打算參加今年歐洲工具機展。集團今年經營重心是將歐洲工具機品牌應用在航太、汽車、醫療等產業的部分機型,移轉至台灣生產,價位從中價位提升至中高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