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8郭及天/台北報導

房屋繼承移轉 十年增五成

 老齡化及少子化下,房屋繼承移轉數量連年增加,較十年前成長五成,每八戶建物移轉中就有一戶以繼承方式取得,漸成為年輕世代取得不動產的方式之一;其中,澎湖縣更有逾四成不動產移轉是透過繼承取得。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建物移轉登記統計顯示,去年全台共有5.91萬棟建物繼承移轉,年增2.5%且為史上最高;另贈與移轉為4.38萬棟,年減0.4%,為2016年房合一稅實施逐年提高以來首次減少。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都擁有不動產的戰後嬰兒潮世代已邁入老年,十年前全台每年繼承移轉不到4萬棟、占全部建物移轉約7%,如今已逼近6萬棟,占全部建物移轉12.5%,繼承漸成為年輕世代取得不動產的模式之一。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不少父母選擇將房產移轉給子女,但贈與給子女若日後出售得付出高額增值稅,加上提前移轉可能產生道德風險,使贈與量減少,但繼承量仍持續成長。

 全台各縣市建物繼承移轉規模每年以穩定速度成長,去年各都成長率約2.2~4%間,新北市2018年達1萬棟,台北市也在2020年達到1萬棟。若以繼承移轉占全部建物移轉比例來看,多數縣市在6~20%之間;至於房產交易規模較小的澎湖縣,則有43%建物移轉是透過繼承取得。大家房屋企研室專案副理郎美囡表示,國人資產有八成集中在房地產,也讓房產移轉成為民眾老後財務規劃的首要,雖然繼承取得無須課土地增值稅,但若戶數較多稅額也不少,且繼承後繼承人共同持有一處不動產可能衍生糾紛,建議在生前透過遺囑或信託等方式先行規劃,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