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8朱漢崙、孫彬訓/台北報導

重視ESG 台銀對博弈業說不

 台銀身為國銀放款龍頭,台銀董座呂桔誠也是銀行公會理事長,對當前金融業的「顯學」ESG,台銀已鴨子划水私下努力多時,而且還將依ESG來刪選授信類型,除了由呂桔誠出任台銀所設置的「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委,台銀更付諸實際行動,對不符合ESG的產業「開鍘」,其中,博奕產業已成為第一個因違反ESG精神,入列台銀在投資、放款業務說「不」的行業。

 呂桔誠指出,不論是投資或授信案,對博奕產業台銀未來均不會放行,尤其是海外分行及OBU也一併照辦。據了解,包括香港、新加坡、美國等不少國銀的海外分行,博奕產業供應的放款商機相當可觀,利率也很高,但未來這些都將與台銀「絕緣」。

 雖然少了博奕產業的授信業務,但卻有另一個新興的健康醫療領域。呂桔誠出示台銀的最新統計指出,目前台銀對醫院機構的融資,已訂約100件、金額約30億元,另外,在醫療設備及醫材上,則有600件、金額約50億元,合計已簽約700件授信案,金額約達80億元。

 呂桔誠進一步指出,台銀已著手研議設置投資及放款訂價上的ESG連結制度,以放款為例,若符合ESG設定標的,包括ESG評等達一定等級者,台銀將給予利率減碼,2021年下半年會有大型指標案件出爐。

 台銀已蟬聯多年的全體國銀聯貸統計排名冠軍,在國際聯貸市場上,台銀未來也將在選案上更扮演主動積極的領頭羊角色來籌組國際聯貸案,而非只是參貸。

 2020年國際聯貸市場雷聲不斷,但台銀受損較其他銀行相對輕微很多,呂桔誠表示,他發現多年來,台資銀行在參與國際聯貸時經常「為別人抬轎」,未來台銀會更主動出擊開發籌組國際聯貸的機會,包括先前台銀在與策略聯盟夥伴日本三井住友的合作下,台銀已主辦了五起國際聯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