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文/林舒庭

中華國樂團新年音樂會 2月6日 演出

image
 ●中華國樂團《2021新年音樂會─牛轉乾坤躍新春》。圖/業者提供

 中華國樂團成立13年來始終如一,承續著年年薪傳的溫暖樂響,2月6日晚上,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帶來春節賀歲的《2021新年音樂會─牛轉乾坤躍新春》。

 本次演出滿滿的臺灣氣象,有著不一樣的精采,與樂迷一同「牛轉乾坤,鼠氣全消」。看作曲家黎俊平的《社戲》,在北管曲牌風采中,感受生動的廟會藝陣,熱鬧歡騰;走在李佳盈譜寫的《花漾寶島》裡,描繪出臺灣這塊美麗土地所綻放的花語謳歌,春光爛縵!而林子倫以中元節崇敬天地鬼神的神祕與虔誠,創作出《鬼祭盛會》,在北管曲牌古路「風入松」的金聲開鑼與陣頭號角下,為來年祈福慶賀。

 本次音樂會還邀請了著名胡琴演奏家鄭曉玫,演奏細膩深邃的她,將詮釋王雲飛的二胡協奏曲《無極》,闡述天地間的生命哲學。充滿生命活力的《青年》鋼琴協奏曲,1959年由四位正值青年的作曲家劉詩昆、孫亦林、潘一鳴與黃曉飛共同完成,熱烈歡快的鑼鼓喧天,流溢柔美的民歌情懷,透過旋律的觸鍵,鼓動大家朝氣蓬勃的內心。

 這次特邀2002年拿下義大利蒙諾波利國際鋼琴大賽首獎的鋼琴家陳介涵,用她親炙的人生歷程,東西方的音樂匯流,與青年們共話生命中最燦爛的一刻。還有李博禪的成名作品《楚頌》,將首度以國樂合奏樣貌,真實感受英雄史詩般深情壯闊。指揮黃光佑和中華國樂團全體誠摯敬邀,與樂迷一同奏響新春,平安喜悅,犇向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