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張佩芬/台北報導

貨櫃船拒收美出口貨 FMC放話開罰

 貨櫃船公司雖然大賺疫情財,但遭遇的困難也日益增多,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已表態對船公司因急於將空櫃運回亞洲而拒收美國出口貨的情況,如經調查屬不合理行為,該會有權處以罰款。

 另外,洛杉磯港因疫情嚴重恐將關閉,還有土耳其商船遭到海盜劫持,造成船員死亡,貨櫃船運挑戰日益增加。

 FMC正在調查託運人指控貨櫃船公司拒絕承運美國出口貨是否違反美國航運法,該會也致函世界航運理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約翰·巴特勒(john butler),對有關海運公司拒絕運送美國出口貨物表示關切。

 國際媒體報導FMC專員Carl Bentzel最近接受貨櫃新聞採訪時表示,FMC正在研究提供給該委員會的指控信息,這些信息顯示,船公司急於將進口到美國所使用的貨櫃運回亞洲,沒有考慮到應向美國出口商提供服務的義務。他表示FMC正在獨立核實這些指控,並指出FMC對不合理行為有權處以罰款。

 早年FMC針對船公司的聯合壟斷行為,或是對託運人所做的不公平待遇,曾經多次祭出上千萬美元罰款,近十年船公司相當自制,僅有少數公司因收費不當遭罰數十萬美元案件。這次美國出口商怨氣很大,FMC是否祭出罰款,業界都在觀察。

 洛杉磯港口執行董事塞洛卡和長灘港執行董事馬里奧科德羅則因港口染疫工人近7百人,造成約1,800人遭隔離,擔心港口碼頭將關閉;而美國鐵路延遲問題更加嚴重,德國赫伯羅德航運公布的數據顯示,貨櫃在洛杉磯港鐵路滯留時間最長達14天,美國其他港口鐵路滯留時間多數在3到6天之間。

 過去一個多月航行西非的商船一再遭海盜侵襲,馬士基碰過兩次、地中海航運一次,土耳其外交部證實,本月23日土耳其一艘商船在幾內亞灣遭海盜襲擊並被劫持,船上19名船員中有15人遭綁架,1名阿塞拜疆籍工程師被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