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邱莉玲/台北報導

捲進網路銷售大戰 出版產業鏈消失中

 出版業歷經數位轉型的痛,大雁出版基地董事長蘇拾平26日大膽推估,去年疫情驅動大量網購,圖書在網路銷售(含電子書)與實體銷售占比首度來到各據半壁江山的局面,隨著電商龍頭來勢洶洶,實體書店持續縮櫃,經銷商集散功能不再,出版產業鏈正在消失中,並捲入網路銷售跨業態大戰。

 從銷售數據看圖書銷售業態的轉變與挑戰,蘇拾平表示,網路銷售已是主流,目前博客來一支獨秀,預估市占近三成。電商龍頭momo、蝦皮去年分從B2C、C2C搶市場大有斬獲,預估今年會持續成長,將排擠誠品、金石堂,甚至網家、雅虎等網上圖書銷售。目前誠品進駐蝦皮開店,金石堂也有在雅虎設店。

 隨著實體書店愈來愈無利可圖,紛紛調整櫃位朝複合型態發展;而網上替代性高,消費者偏重交易條件,電商龍頭與網路書店的競爭更形激烈,去年雙11博客來與momo的66折大戰是一例;另有好消息是,電子書去年出現史上最高成長,也確認了電子書與紙書市場互補,愈來愈多出版社同時推出,電子書有機會持續增長到8~10%。出版生態與業態正在改變,廠商此消彼長洗牌效應也逐漸顯現。

 如果加總這些網購新勢力,蘇拾平認為,目前網路銷售與實體銷售占比50:50,但出版業更關心的是,整體出版市場是復甦還是衰退?過去五年出版業一路衰退,估計已來到150億元關卡,未來兩年內整體產業將走到十字路口,若網路增加銷售額超過實體銷售減少的部分,將迎來「黃金交叉」,反之則可能出現「死亡交叉」。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則強調,出版產值與閱讀風氣有關,現代人依賴手機、查google,習慣看200字的網路文章,卻喪失看200頁的書的能力。一個不讀書的社會,人們將失去思考、辯證、創造等能力,將是「國安問題」。他認為,出版業需假設書不是大眾產品,而是分眾產品,找到對的人、真正有閱讀需求的人最重要;以往靠內容賣書,現在還可以靠情緒賣書,讀者不見得買書想了解how、what,而是買why;以往靠書店賣書,現在許多網紅名人出書,自帶流量粉絲衝高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