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杜蕙蓉/台北報導

趙宇天一句話 照亮保瑞國際併購之路

 近八年來,合計以21.7億併購日本衛采台南廠、聯邦製藥、美國Impax旗下益邦製藥、GSK加拿大廠的保瑞,在併購效益帶進的代工訂單發威中,不僅連續三年獲利躋身生技業前段班,且坐穩製藥業獲利王寶座,董事長盛保熙也被譽為是最會併購的生技業老闆!

 而在這四起併購案中,最戲劇化的是益邦併購案,它開啟保瑞國際併購案的康莊大道,也讓保瑞的製藥技術大翻轉,並延伸至大分子新藥領域,而這個併購案僅是因為美國學名藥天王趙宇天(現為泰福董事長)的一句話。

 盛保熙表示,2018年有一天大清早,他突然接到趙宇天從美國某個機場打來的電話,告訴他一定要去買美國Impax的益邦藥廠,說這個藥廠對保瑞未來發展非常有幫助。當時盛保熙並不認識益邦製藥,只知道Impax是許中強所創立,位於新竹的益邦是Impax的生產基地;不過因為相信趙宇天的眼光和他對產業的嗅覺,盛保熙二話不說,馬上就啟動併購案規畫,最後益邦竟然就賣給出價不是最高的保瑞,2018年保瑞僅用5.5億就成功收購,並取得五年代工訂單,震撼生技業界。

 盛保熙表示,因有益邦的成功併購案,開拓了他的視野,也大大提升保瑞的製程技術,吸引國際藥廠的合作案,去年底更順利併購GSK加拿大藥廠。

 此外,他說,GSK加拿大藥廠併購案談了近一年,其中有六個月是和加拿大政府溝通保瑞是來自台灣的藥廠、承接了那些國際藥廠訂單等,現在看到廠區插上中華民國國旗,他都會感動不已,也相信台灣的生技業一定有能力打進國際競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