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蘇嘉維/台北報導

TWS主動降噪功能 再升級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持續在市場上熱銷,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預期,隨著各品牌開始在TWS強化主動式降噪(Active Noise Cancelling;ANC)功能,將增加TWS單耳搭載的麥克風數量從一~二枚升級至三枚以上。

 法人看好,微機電(MEMS)麥克風鈺太(6679)將可望因此受惠,另外TWS晶片廠瑞昱(2379)、原相(3227)將搭上ANC潮流,推動新產品出貨更加暢旺。

 DIGITIMES Research指出,TWS挾簡便、易用等優勢,自蘋果iPhone 12系列不再隨盒附贈有線耳機後,智慧型手機品牌業者群起效仿,如小米11及三星S21等,TWS廠商遂乘上這股助力積極推出產品,在2021年美國消費電子大展(CES)大放異彩。各品牌推出的TWS首重主動式降噪功能,其次,通話降噪效果提升、更持久的續航力皆是產品升級重點。

 DIGITIMES Research表示,為配置ANC功能,TWS單耳搭載的麥克風數量自一~二枚升級至三枚以上,增加顯著,且更多麥克風亦有助優化通話品質、通透模式(Transparency Mode)效果,雖連帶增加成本,但隨著更多產品進入市場競逐,配置ANC功能的TWS入門價已降至150美元價位帶,有助降低消費者體驗ANC功能的門檻,擴大市場規模。

 目前TWS市場參與者主要有智慧型手機品牌、傳統聲學大廠、新創公司三大類,彼此設計產品的思維略有不同。DIGITIMES Research觀察,智慧型手機品牌設計TWS以「生態系」思維出發,強調TWS與自家手機等產品有一致體驗,包括外觀顏色、設計語言,此次展出以三星為代表。

 法人指出,在TWS將ANC功能逐步普及化後,將有助於鈺太MEMS麥克風出貨量增加,且目前瑞昱、原相等IC設計廠皆已經推出新一代具備ANC功能的TWS晶片,2021年出貨將可望超越2020年水準,推動切入TWS供應鏈的IC設計廠出貨量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