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防「跟單」子公司 金管會要金控建防火牆

 金管會近來專案檢查時,發現有金控公司的人因職務之便,會知悉子公司擬交易個股的資訊,進而「跟單」,金管會要求金控要比照「保險業資產管理自律規範」的規定,建置防火牆,也就是金控要防範與子公司有利益衝突、不當交易,對於這些會得知子公司交易訊息的人要納入控管。

 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26日指出,近來對金融機構辦理「國內股權商品投資利益衝突防範作業」的專案檢查時,發現金控旗下子公司在做國內股權商品投資案時,會定期向金控呈報操作交易情形,呈報的內容包括交易個股的「交易標的」、「交易買賣方向」及「交易價格」等相關資訊。

 黃光熙指出,現行金控公司雖然已有訂定防止利益衝突的原則性規範,各子公司亦有訂定相關原則性規範,但為強化金控公司對防範利益衝突或不當交易之控管,避免跟單交易等不當行為,金管會要求,未來金控需有具體的控管程序及稽核機制。

 金管會已於近日函請金控公司參考「保險業資產管理自律規範第6條及第7條之1」的相關規定,來建立利益衝突或不當交易防範的具體控管程序及稽核機制,要將金控公司因執行業務知悉子公司國內股權商品投資交易相關內容之人員併納入控管,另外,也要求本項機制亦應納入自行查核與稽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