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楊日興/綜合報導

滴滴貨運首輪15億美元融資 達陣

 網路貨運受到資本追捧,大陸知名獨角獸滴滴也進一步加碼貨運,旗下滴滴貨運近日傳出已完成首輪融資,規模達15億美元,得到包括淡馬錫、CPE源峰、IDG等資本的青睞。

 36氪報導,2020年6月上線的滴滴貨運已完成首輪融資,資本涵蓋國際投資機構、市場化基金、產業基金和政府基金,這筆規模15億美元的融資由淡馬錫、CPE源峰、IDG領投,其他參投方還有中關村龍門基金、普洛斯旗下私募股權投資機構隱山資本、碧桂園創投、鼎珮集團(VMS Group)和雲鋒基金等。本輪融資於2020年2月全部完成。

 報導分析,網路物流戰場的背後,仰賴的是物流數位化和智慧化的技術,這對滴滴來說是相當值得投入的領域,滴滴一直積極切入交通產業各種角度,2020年12月也將兩輪車、代駕、跑腿、貨運業務合併為「城市運輸與服務事業群」。

 滴滴貨運在長三角和川渝等核心城市營運,透過中小型貨車和卡車提供同城和短途物流運輸服務,計劃在2021年進軍大陸其他大城市。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滴滴貨運規畫推出定制化產品,積極與更多企業進行合作。

當前網路貨運吸金能力驚人,另一家知名同業貨拉拉傳出將在近期完成15億美元的F輪融資,該企業剛在2020年底完成5.5億美元的E輪融資,兩輪融資距離不到一個月,如此熱況也可反映出資本對網路貨運的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