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楊晴安/綜合報導

中紐自貿協定 升級

陸在RCEP基礎上開放航空、金融,紐將每年節省數百萬美元

 繼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簽署和中歐投資協議談判後,中國繼續推進FTA進程。中國與紐西蘭醞釀多年的升級版自由貿易協定,26日正式簽署。中國將在RCEP的基礎上,在金融、教育等多個領域對紐西蘭擴大開放市場,將為紐西蘭出口每年節省數百萬美元成本。

 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與紐西蘭貿易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26日透過視訊簽署升級版中紐自由貿易協定。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表示,在面臨嚴重的全球新冠疫情和經濟危機之際,中紐自貿協定具有重要性,不僅使現有協定現代化,也確保未來十年仍適用。

 升級後的中紐自貿協定使紐西蘭對中國出口難度降低,其中,紐對中出口貿易額近30億紐元(約21.7億美元)的木材和紙品,將有99%獲免關稅准入。此外,海產、林業和其他初級產業等腐爛貨物的出口商同樣受惠。

 奧康納表示,現有的乳製品出口條件得以維持,且大部分產品的防禦性關稅將在一年內取消,奶粉關稅則將於三年內取消。這代表紐西蘭出口至中國的所有乳製品,在2024年1月1日之後將是零關稅。據估計,紐西蘭出口的合規成本每年將因此減少數百萬美元。

 中紐自貿協定早先於2004年8月完成簽署並於10月份開始實施,升級版協定則於2019年11月完成談判。新華視點報導,中紐自貿協定時隔12年後成功升級,將讓中新兩國人民享受彼此更大開放紅利。

 根據升級版中紐自貿協定,中國將在RCEP的基礎上,對紐西蘭進一步擴大航空、教育、金融、養老、客運等領域的開放。紐西蘭則在特定工種工作許可安排中,將中國申請量較大的漢語教師和中文導遊就業配額提高至300名和200名。

 中國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紐西蘭於升級版自貿協定中放寬中資審查門檻,並給予中國投資者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同等的審查待遇,將原有自貿協定中的審查門檻1千萬紐元大幅提高,其中,政府投資者的審查門檻為1億紐元,非政府投資者提高為2億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