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黃欣/綜合報導

易綱:持穩貨幣政策挺經濟

預期2021年大陸GDP增速將恢復正常,並避免壞帳風險升溫

image
易綱在「線上達沃斯」發言重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26日表示,隨著大陸經濟復甦,人行將會確保正常貨幣政策維持穩定性和一貫性。易綱強調,大陸的貨幣政策將繼續支持經濟,同時隨著防疫收效,他預期2021年大陸的GDP增速將恢復正常水準。

人行官網公布,易綱26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會」視訊會議,並參加「加強金融與貨幣體系」領導者討論會。第一財經報導,易綱在會上表示,大陸自2020年3月起成功控制疫情傳播後,經濟穩步復甦。2020年全年的GDP增長2.3%優於預期,失業率5.6%亦優於6%左右的預期目標。他認為,2021年大陸整體經濟增速將可恢復到正常區間。

著眼未來,易綱表示,將會繼續維持當前的貨幣政策,確保維持政策的穩定性和一貫性以進一步支持經濟復甦,同時也會隨時警惕相關風險,以避免壞帳風險升溫。

值得注意的是,易綱也提到需關注金融創新的潛在風險,譬如消費者資訊濫用、壟斷等方面,以及加強監管的必要。他表示,歐洲近期針對數位經濟推出相關法案正給予不少啟發,未來金融創新、金融科技將涉及到諸多跨境合作的問題,希望能和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一同逐步達成具有共識的全球監管框架。

易綱更強調,人行2020年並未採取零利率甚至負利率,也沒有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是少數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其貨幣政策仍屬穩健,所以政策退出問題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