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大企業 去年爆發財務長離職潮

 美國大企業去年出現大批財務長離職,因為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讓掌管公司財務報表的財務長壓力大增而難以承受。

 數據供應商MyLogIQ指去年標準普爾500大企業裡,包含通用與惠普等37家公司財務長離職,較2019年大增27.6%,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每年約25家公司。

 企業向主管機關報備高層異動,有時未註明是辭職或被開除,無法確定所有人的離職原因。企業近幾年爭奪財務專才,因此疫情爆發初期,外界沒想到財務長等高層也受影響。

 疫情讓許多工作壓力早已沉重的財務長,工作量變更大和工時拉更長。近幾年來財務長愈來愈成為管理高層的核心,除了管理帳目,還要負責公司發展策略。

 人力仲介商Crist Kolder資料顯示,財富500與標普500等大企業的財務長平均任職時間,去年為4.86年,低於2015年的5.3年。

 部分獵人頭公司認為這跟工作繁重,達成財務目標壓力大,和目前經營環境愈來愈複雜等因素有關。疫情讓這些因素更惡化。

 去年爆發疫情以來,財務長們必須到處籌措數十億計美元資金解決公司流動性問題,要帶領公司業務走出困境,和著手裁員或讓員工放無薪假。

 他們還要關閉部份營運,削減財務預算,迅速調整公司策略來適應疫情造成的新常態。

 但許多財務長發現很難解決像封鎖措施、籌措資金、留住人才、或給公司換辦公室等各種問題。

 獵人頭公司Odgers Berndtson財務人員實務部共同主管沃斯納(Shawn Woessner)說,去年對企業財務長來說是嚴酷的一年。

 各種意外出現的挑戰和其他因素,讓部份財務長選擇離職給自己充電,或投入新行業來開拓職業生涯的新方向。也有一些財務長被迫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