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林國賓、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IMF調高全球成長預測 至5.5%

image
IMF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國際貨幣基金(IMF)周二公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由於去年下半年成長動能比預期為強,IMF將去年全球經濟衰幅預測上修至3.5%,新估2021年成長率可達,較上次報告調升0.3個百分點,惟IMF警告,全球經濟持續面臨「偏高的不確定性」。

 聯合國(UN)周一稍早則警告世界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蹣跚而行,預期今年世界經濟回升4.7%,勉強彌補去年萎縮4.3%。

 IMF指出,受到爆發新冠肺炎的衝擊,2020年全球經濟估計萎縮3.5%,較上次10月報告預測的4.4%衰幅,等於大幅上修0.9個百分點,主要是反映全球復甦動能比預期強勁。

 今年展望部份,IMF預測全球經濟可望強勁擴張5.5%,較上次報告預測的5.2%,上修0.3個百分點,調升的理由是市場預期疫苗上市將刺激成長,加上還有美國、日本與其他國家的政策刺激。

 IMF大幅調升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成長預測,新估今年成長率可達5.1%,較上次報告的預測足足調高2個百分點。IMF指出,美國成長率看強一方面是因為去年下半年成長動能加溫,另一方面也受惠於去年12月通過的9,000億美元振興方案。

 IMF經濟學家表示,若美國國會通過拜登所提的1.9兆美元紓困方案,經濟成長預測有望再進一步調高。

 此外,IMF預估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8.1%,2022年為5.6%,均低於上次預測的8.2%與5.8%。

 同時,UN「世界經濟形勢和前景」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去年經濟成長2.4%,是全球唯一正成長國家,今年可望成長7.2%。

 美國、日本和歐元區去年分別萎縮3.9%、5.4%和7.4%,今年可望成長3.4%、3%和5%。發展中國家去年整體萎縮2.5%,今年可望成長5.7%。

 UN報告表示,去年世界遭百年一遇疫情危機打擊,令經濟萎縮幅度為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嚴重。

 聯合國首席經濟學家哈瑞斯(Elliott Harris)指疫情危機嚴重而影響深遠,讓未來復甦速緩慢和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