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蘇嘉維/台北報導

聯發科 瑞士電信等合作 助推歐洲5G網路

 聯發科宣布,成功與瑞士電信、愛立信、OPPO共同完成5G載波聚合(CA)與VoNR(Voice over New Radio)語音及網路通話測試。聯發科表示,VoNR可加速AR/VR、智慧工廠和自動駕駛汽車等5G應用場景的落地,將歐洲5G網路進程推進了一大步。

 聯發科指出,截至目前,大多數運營商的5G網路仍以非獨立組網(NSA)為主。VoNR可推動5G向獨立組網(SA)發展,減少對4G LTE網路的依賴,實現超越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的吞吐量,並擁有超低延遲和高可靠性等特點,可加速AR/VR 、智慧工廠和自動駕駛汽車等5G應用場景的落地。

 據了解,當前5G網路當中,各大電信運營商幾乎都以現有的4G基地台設備搭配5G電信設備,作為目前5G傳輸訊號的中繼站,也就是非獨立組網,優點是可讓電信運營商節省成本,不過缺點就在於無法實現5G的低延遲、高傳輸速率等特性。

 法人解釋,聯發科本次與瑞士電信、愛立信及OPPO等合作夥伴完成的5G載波聚合與VoNR語音及網路通話測試,象徵未來5G可逐步邁入獨立組網並降低建置成本,若5G低延遲、高速傳輸一旦實現,就可被應用在自駕車及AR/VR等市場。

 聯發科表示,5G VoNR及網路通話使用了內含聯發科天璣800的OPPO Reno4Z和具備天璣1000+晶片的測試裝置、瑞士電信的商用5G網路以及愛立信的無線存取網路(RAN)、核心網路和IP多媒體子系統(IMS)解決方案等網路設備。

 聯發科無線通訊技術本部總經理潘志新表示,作為5G創新先鋒,聯發科與瑞士電信、愛立信和OPPO等夥伴多年來一直保持緊密合作,本次測試成功是歐洲5G獨立組網的開始。

 OPPO西歐區總裁薛潔表示,透過這項聯合測試,又向歐洲5G獨立網路商業化邁出了一大步。2021年是加速5G商用的關鍵年,希望在與聯發科、愛立信和瑞士電信的共同努力下,帶給歐洲消費者最好的5G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