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楊日興/綜合報導

SEMI籲拜登解除對陸晶片禁令

認為應與盟國制定一致出口標準,且迅速批准對華為等陸企的供貨許可

image
華為海外供應商供貨狀況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剛上台,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近日就呼籲撤銷川普政府針對華為等陸企的晶片出口限制。路透報導,SEMI主席馬諾查(Ajit Manocha)25日致信給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批評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限制政策,對美國業界造成嚴重後果,並呼籲拜登新政府應迅速批准美企對華為等陸企的供貨許可。

 馬諾查在信中指出,川普時期對半導體出口做出限制的政策,幾乎沒有徵詢過公開意見,也在沒有通盤考量下就制定相關規定,這種極不尋常的施政程序對美國半導體企業產生始料未及的影響。這些政策包括對華為、對百家中國涉軍企業限制出口。

 馬諾查表示,當前有越來越多外國競爭對手,把不受美國出口管制當作推銷半導體產品的優勢,反映出川普這種單邊貿易主義對美企造成不必要的損傷,也使這些美國出口商更容易遭到他國報復。

 馬諾查認為,美國的盟國都讓其企業順利在全球市場中進行貿易,美國也應該與他們共同行動。他建議,美國應該與荷、德、英、日、韓等主要生產國合作,共同制定一致限制出口中國的標準,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這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並且最能夠有效減少對美國國安以及經濟競爭力的損害。

 SEMI在信中還敦促美國商務部,應該迅速糾正2020年8月對華為的晶片限制新規,這項規定將2019年5月對華為的出口限制範圍擴大,讓使用美國技術的第三國企業也無法向華為供應晶片產品。

 當前包括美企在內,全球許多半導體企業已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申請,希望得到向華為供貨的許可。SEMI指出,拜登新政府應該迅速消化累積已久的許可證,若將此事繼續拖延,其實就代表新政府的拒絕態度。

 此外,雷蒙多26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表示,對於中國等國家傷害美國製造業等不公平貿易的行為,將採取積極行動來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