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7李書良/綜合報導

疫情升溫又逢農曆春節將屆… 陸工信部:不會重演大範圍停工停產

 大陸已升高對新冠疫情嚴控規格,以避免2020年疫時停工、斷鏈影響再發生。大陸工信部官員26日強調,河北及東北疫情多點爆發,對工業會造成一定影響,但目前疫情影響控制在一定程度,並加強定點管控,今年不會造成大範圍的停工停產。

 針對2021年春節假期後,大陸是否會重演停工停產的情況,大陸工信部發言人黃利斌在國新辦記者會中表示,大陸疫情呈現出多點爆發的狀況,但情況比起2020年初湖北省的疫情仍要小得多。他強調,目前春節期間「就地過年」的政策還沒有推出,但有些地區可能做出相應安排,大陸政府「就地過年」的要求對工業具有正向的促進和拉動。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武漢爆發,迅速蔓延後以封省封城切斷疫情傳導,使得內陸員工節後無法順利返工,大陸各地工廠停工停產,更波及全球產業鏈。當時,歐美汽車企業、亞太地區的電子、晶片供應商產能受到限制。疫情大範圍肆虐使得全球製造業供應鏈面臨衝擊。

 此外,大陸經濟成長也在2020年首季GDP出現年減6.8%、創下1992年以來最低紀錄。而沿海工業與用工大省江蘇、廣東首季GDP分別年減5%、6.7%,受創最深的湖北省首季GDP更年減39.2%。

 2021年開年後,大陸東北、河北省及北京等多地疫情仍有待嚴控,為避免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造成疫情擴散,官方防疫措施不斷升級、拉高人員返鄉門檻之外,各地政府還祭出補貼措施,鼓勵異地就業人員「就地過年」。

 近日,大陸政府更祭出「史上最嚴返鄉令」,要求返鄉人員須憑7日內核酸檢測證明,還要居家健康監測14天,每7天還要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引發隔離期比春節假期還長的爭議。

 根據中新網報導,在官方諸多措施齊發留人下,春節返鄉人潮較往年大減。大陸人力資源業者「前程無憂」日前公布「2021年新春假期去留情況調查報告」顯示,高達66.7%的受訪者選擇就地過年,其中,異地就業者達到半數以上。

(相關新聞見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