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5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推演2021年五大現象

 2021年壽險業估可能有五大現象,一是新契約保費還是衰退,即連續第三年減少;二是美元保單依舊熱賣,且占比愈來愈高;三是健康險會變貴,但保費依舊會成長;四為投資型保單、利變壽險依舊是兩大主力;五是推動分期繳保障型,續期保費將持續成長。

 壽險業者進一步分析,美元保單利率在2021年仍是比新台幣保單高,且投資標的亦多,所以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亦高,如現行美元保單宣告利率還有2.8~3.2%,但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則多在2%以下,若新台幣保單再降息,恐差距會再拉大。

 除此之外,加上新台幣持續升值,更助長保戶拿新台幣換美元投保的意願,可以利差、匯差兩頭賺,且不少壽險公司為降低避險成本,大幅拉高美元保單銷售量,因此美元保單在2021年占新契約保費的比率,應可逾50%,甚至挑戰60~70%之間。

 但因為儲蓄險銷量減少,2020年新契約保費已未破兆元,單年衰退逾28%,今年恐怕亦難有成長,但可能是小幅衰退的局面,新契約保費可能在9,000億元附近,連續第三年衰退。

 壽險業者表示,新契約保費下降,尤其是新台幣保單衰退最多,但也可降低壽險公司去化新台幣的壓力,反而是件好事。

 健康險雖可能因第六回合生命表及降息,愈來愈貴,但這類保單已成國人「必須品」,如住院醫療、防癌、長照險等,投保率持續提升,健康險新契約保費每年都以5~8%的速度成長。

 2020年利變壽險及投資型保單是兩大主力,各占新契約保費的42%與37%,若今年資本市場沒有太大波動,估計這兩款保單依舊會是新契約保費的主力。

 壽險業者積極推動分期繳保障型保單,加上健康險等都是分期繳保單,2020年即便新契約保費衰退,但續期保費仍是成長2.5%,全年有2.2兆元以上,估計2021年依舊可以維持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