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4黃志方

大倉米鋪 用四招創新營運

image
 ●大倉米鋪輔導賽德克部落原住民栽種優質水稻。 圖╱業者提供

 大倉米鋪位於南投草屯鎮,創立於民國103年,是一家具有稻作專業技術、輔導農民、與優質稻米銷售的企業,整合國內在稻作流程所缺乏之技術細節,創業目的是為了解決農民缺乏完整稻作標準流程的問題、以及國內缺乏耕作流程技術之優化,透過大倉引進技術,稻米品種之米質、口感可大幅提升,亦使國人可以食用到無農藥殘留之優質無毒稻米,因此在南投草屯地區引進日本先進耕作技術教導農民,並以優於一般米的價格收購符合大倉要求的稻米,建立全新營運模式:

 1.建構台灣稻米耕植過程的管控標準:稻米耕作流程牽涉到複雜而專業的流程,因此,大倉與農試所/改良場共同合作,農試單位為前期的育種研究,然而稻作流程牽涉到的養土、耕田、插秧、施肥、防害、收割、烘乾、以及儲存等,皆影響到稻米品質,因此大倉米鋪透過有計劃的實施,解決台灣稻米種植流程缺乏之科學管理系統,提昇稻米產量品質,增加農民收益。

 2.短期以台農77號作為施作改良標的,並以南投為主要執行地區:以台農77號作為主要施作改良標的,建構台農77號的品質管控因子,以南投作為主要執行地區,教育輔導當地農會、農民,針對台農77號建構包括養土到儲藏的耕種標準作業流程。

 3.創建新的地區農會之教育及回饋機制(模式創新):大倉米鋪透過創新的流程模式,除了在稻米耕作流程建立科學化的管理標準與機制外,亦透過掌握通路銷售產品,將獲得的利潤回饋給當地農會與農民,此模式不但透過技術輔導機制提昇農民稻作的品質產量,農會與農民也會提供優質的產品給大倉米鋪在通路上架,使得雙方建立起雙贏的互惠合作模式,有利提昇台灣農業稻作競爭優勢。

 4.提倡台灣農民參加國際米質競賽,與國際接軌:於2017、2018年榮獲日本國際米質競賽特別優秀賞,2019年日本國際米質競賽金賞(日本海外第一次獲此殊榮),2020年日本國際米質競賽特別優秀賞。

 大倉米鋪之商業模式即是重新分配現在市場資源,通過自身擁有的先進農法與獨家烘乾、儲藏與碾製技術,以及對接銷售通路的能力,建立大倉米鋪品牌,做為媒合「用心栽種優質稻米之農民」(上遊)與「重視質量之消費者」(下游)的平台,大倉更可做為技術顧問的角色,通過對農民指導實現稻米品質的「產值」提升,以及品牌口碑帶來的「價值」的提升,進一步加值大倉米鋪上架的稻米。同時最不同於傳統糧商之處,免除掉了中間多重盤商買斷之價差獲利,通過垂直整合能夠提供農民分潤的機制,目前除了通過農會向農民以高於市價10%~30%之價格收購外,也提撥利潤用來補助農民田間實驗相關費用,形成正向的產業鏈加值循環,消費者願花費更高的價格購買好的稻米,也給了農民更強烈種植技術提升誘因。大倉米鋪洽詢電話:049-2551157網址:www.okric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