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2陳欣文/台北報導

防疫保單掀團購潮 停售聲起

疫情升溫,賣到系統過載,業者傳月底檢視內容,500元買10萬保障恐不再

image
目前產險公司主要熱賣個人防疫險保單類型

 隨國內疫情增溫,防疫保單買氣暴衝,其中推出不到一個月的台灣產險的防疫保單,因強調單一費率,一年保費最多500元,萬一收到隔離檢疫通知書即可理賠10萬元,最近引發市場熱議,近日甚至傳出將停售,引發各公司發起「團購」。對此,台產表示,最近確實因防疫保單熱賣讓作業系統難以負荷,若未來風險累積至所定額度,將針對商品銷售進行管控,但目前尚未停售。

 目前國內產險公司推出的防疫保單有針對企業與個人兩類,目前針對個人的防疫險保單有富邦、明台、安達、新光、新安、旺旺友聯、國泰、兆豐、和泰、台產等公司,產險業者坦言,隨著國內疫情增溫,最近防疫保單的買氣也明顯提高,投保相當踴躍,希望透過這類保單填補因法定傳染病被隔離或治療時候的經濟缺口。

 市面的防疫保險承保範圍多半為須確診法定傳染病才會給付補償金,以及因確診法定傳染病而住院的日額給付,較少數是因法定傳染病而隔離就給付補償金。

 台產去年12月22日推出首張針對法定傳染病「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等五項處置措施定額給付補償金的防疫保單,推出當天正好是國內暌違253天之後再爆出本土病例,公司員工與收到消息的客戶均馬上投保,且因定義、理賠簡單,保費又低,買氣一路上升。

 但據悉,該保單納保量已至九成,即依公司精算可負荷的理賠風險胃納,該保單已接近銷售額滿。對此台產僅表示,若未來風險累積至所定額度,將針對商品銷售進行管控;同時月底本來就計畫再檢視保單內容,可能強化其他保障等。言下之意,500元保費買10萬元保障的好康,可能不是人人搶得到。

 台產防疫險保單不分國人性別、年齡(65歲以上有限制保額)、職類、體況單一費率,無等待期,最低保額2萬元、年保費100元,最高保額10萬元、年保費500元,凡因法定傳染病遭居家隔離、集中隔離、隔離治療、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就可獲得理賠,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即可申請補償金,由於簡單易懂且費率低廉,市場高度關注。

 但該保單也限制保戶必須人在境內才能投保,且無法透過網路投保,必須前往台產據點或聯絡業務員才可投保。

 近日該保單傳出可能下架,除多家公司內部表示將「團購」該保單,台產網站也一度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