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2文/蔡榮昌

慶鴻機電 產學合作推A+人才

image
 ●慶鴻機電公司董事長王武雄(前排右六)與慶鴻團隊及參與計畫之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師生共同合影。圖/業者提供

 全台放電加工機業的龍頭老大,也是全球前五大放電加工機製造廠的慶鴻機電公司,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為口罩隊協力企業之一,王陳鴻總經理透露,雖受疫情影響,2020年工具機出口略有下滑,但仍不減台灣的精密工業發展優勢,與中央、中興、逢甲、台科大、虎科大、修平科大等多家大學產學合作,致力工具機產業人才升級。

 慶鴻機電公司總經理王陳鴻指出,慶鴻機電深知人才是競爭力的根本,積極參與產學合作,培養學子於在學期間即接觸認識並瞭解工具機產業,進而願意投入產業;此外,因應全球工業4.0風潮,投入更多智慧機械、IOT、AI等研究,期盼吸引更多機械、電機、資工領域之優秀人才共同為台灣工具機產業升級努力。

 負責推動與執行慶鴻機電產學合作計畫之鄭好晴經理表示,近五年來,慶鴻透過產官學合作,積極參與經濟部工業局人才扎根及智慧機械產學接軌等計畫,陸續與中央、中興、逢甲、台科大、虎科大、修平科大等多校進行產學合作;慶鴻有別於傳統產學合作模式,採問題導向學習模式,設計多元學習課程,強化學生實作專題訓練及跨域學習能力;並以認識產業、企業參訪、機台操作體驗營、專題研究、職涯探索等方式,增加學生與產業、企業的實務連結,提升學生職場就業競爭力。

 慶鴻機電為工具機產業中極少數自行開發控制器的企業,為專業的模具及零件加工設備提供者,產品強調精密與智慧,屢獲國家級獎項,包含卓越中堅企業、國家產業創新獎、台灣精品獎等肯定,獲獎無數。王陳鴻總經理表示,慶鴻機電打造智慧機械發展人才,以創新及優秀人才作為企業最佳續航力。慶鴻公司有9%的員工都是透過產學合作計畫的學生留任,讓產官學並肩作戰一起合作,共同打造智慧機械發展所需的新世代A+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