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0翁毓嵐/台北報導

華碩揪伴 攻跨院流程共享

image
 ●華碩、中山附醫今日再簽署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率先開發「跨院流程共享」機制。圖/華碩提供

華碩去年陸續在智慧醫療領域端出成果,今年除持續擴大布局外,也進一步向產學領域發展。華碩AI研發中心(AICS)19日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簽署策略夥伴合作意向書,率先開發「跨院流程共享」機制,希望能拉入更多醫療院所共同加入,以推動台灣醫療產業的「數位化」與「AI化」、加速智慧醫療發展,並在國際舞台展現台灣醫療加科技的實力。

華碩AICS在練兵1年多後,於去年加速落地應用的「ICD-10編碼AI推薦引擎」及「AI醫療大數據搜尋系統」,已在全台多達15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推廣應用,華碩全球副總裁暨AICS負責人黃泰一表示,透過AI技術不斷擴增醫療大數據,將加速拓展海內、外院所,持續強化用藥安全系統、開發癌症治療輔助系統、結合基因資訊,進一步實現精準醫療。

華碩AICS去年與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攜手,運用ICD-10智能編碼技術,打造「基於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以患者為中心的創新電子病歷」與「創新的教學電子病歷」兩大應用項目,成功奪下國家新創獎。

此回雙方再攜手開發「跨院流程共享」機制,希望能透過更多各醫療院所共襄盛舉,未來藉由各家資料庫建立的數據母體資源,進行去識別化的AI大數據進行交叉比對、以取代資料庫共享,在保障患者隱私與個資安全的前提下,發揮更大綜效,並進一步提升資料量與準確性,同時推動公衛、教學、研究等領域發展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