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120陳信榮/台北報導

機車雙雄年終獎金 逾4個月

去年國內機車總銷量創25年新高,光陽、三陽業績佳「薪」情好

image
機車雙雄年終獎金行情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開心宣布2020年機車內銷締造21連霸紀錄,光陽員工年終獎金大放送,最高抵4.8個月水準。圖/業者提供

 去年國內機車銷量創25年新高,機車業員工「薪」情激昂。市場雙雄光陽、三陽大方發年終獎金,內銷21連霸的光陽年獎最高達4.8個月,較去年明顯增加;本業營運創歷來最佳的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大方核定平均年獎逾4個月,不僅較前一年倍增,更創下近十年最佳「薪」情。

 在政府加碼補助催促下,去年國內機車銷售衝出103萬輛的近25年最佳成績,相關業者業績high!光陽、三陽全年總銷分別突破35萬與30萬輛,宏佳騰、台鈴去年內銷業績也分別創下歷史新高與近年新高。

 尤其去年第四季搶搭補助末班車買氣全數出籠,通路上演搶車大戰,機車業者產線全開、三班趕工拉產能,店頭的燃油機車庫存,特別是七期環保車款幾乎被掃光,機車廠、經銷商忙得不亦樂乎,也紛紛調高年終獎金,感謝第一線員工的辛苦。

 光陽表示,每年固定發放三節獎金外,去年由於業績優於預期,年終獎金行情也水漲船高,一般員工依考績表現最高可領4.8個月獎金,優於前一年。

 三陽去年機車內銷業績大復活,衝出逾30萬輛佳績,年增率六成居同業之冠,汽車事業因全新國產小型休旅車Venue熱賣,推升品牌新車總銷1.24萬輛達近八年新高,年增率9.9%也高於總體市場的4%。

 汽機車本業好,三陽不僅去年合併營收408億元創新高,前三季營業利益16.57億元、年增近兩倍,已改寫歷年最佳成績,法人更看好全年稅後淨利有25億元的實力,超越前年的22.26億元,創近年新高。三陽前年獲利主要來自北市內湖資產處分利益約19億元的貢獻,去年則幾乎全靠本業。

 三陽本業創高,也凸顯吳清源帶領三陽改革的成效,不僅去年下半年多次發放激勵獎金,這次年終獎金更一口氣調高至平均逾四個月,較前一年倍增,創下至少近十年以來新高。